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厉害!滨海民警异地作战10多天,抓获开锁大盗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2-13 16:00

今年10月23日,滨海县城发生一起开锁进门盗窃案,滨海警方接警后迅速立案侦查,经过2昼夜的侦查,民警就锁定3名河北籍犯罪嫌疑人,并于25日远赴河北抓获嫌疑人其中一名嫌疑人,另两名嫌疑人潜逃被上网追逃。11月26日,滨海警方派出金磊、尹奇等五人联合追逃工作组赴河北廊坊对该二人展开抓捕工作。12月5日,民警经过十多天的异地作战,克服重重困难,终将两名潜逃嫌疑人捉拿归案,一举破获了一伙流窜山东、河北、江苏等省利用技术开锁入室作案40起盗窃钱物近20万的案件。

千里追凶:困难面前大无畏

金磊等人达河北廊坊后,工作组遇到了重重困难。犯罪嫌疑人冯某、王某都有前科,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犯罪嫌疑人冯某为霸州市人,王某为固安县人,经过研判,该二人经常在霸州市区活动,但没有固定的藏匿地点,且两人不居住在一起,加之犯罪嫌疑人使用的车辆在作案时悬挂的是假牌,给追逃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一时间,追逃工作陷入了僵局。民警只有通过之前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车辆的监控抓拍照片,在霸州市区一个角落一个角落地步行去寻找嫌疑车辆。民警跑遍了犯罪嫌疑人有可能藏匿的所有的小区和城中村,通过十余天的工作,终于在霸州市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内找到了与嫌疑车辆特征极为相似的车辆,通过研判,该车辆即为嫌疑人冯某、王某等人作案时所用的车辆。后通过摸排,工作组获取了犯罪嫌疑人冯某的藏匿地。一张抓捕逃犯的大网展开了。追逃工作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金磊带人负责到冯某的藏匿地蹲守,一路由尹奇带人到嫌疑人王某的车附近进行蹲守。

惊心动魄:抓住时机勇挺身

12月4日,金磊带领两名队员到达嫌疑人冯某藏匿的某小区事先预定好的地点进行蹲守,冯某藏匿地在该小区4号楼1603。考虑到嫌疑人可能会通过猫眼观察外面的情况,为了不惊动冯某,金磊等人没有选择电梯上楼,而是爬楼梯到了15楼。为了便于隐蔽,民警在15楼与16楼之间的安全楼梯内进行蹲守,如果听到有人敲门进去或者出来,立即上楼将门拉开控制。在蹲守了几个小时后,迟迟不见人开门。金磊和队员们静静地蹲守着,连上厕所都是轮流去的。就这样十多个小时过去了,在蹲守到下午傍晚的时候,忽然听到电梯到了16楼开了,有人出电梯敲1603的门。说时迟那时快,当听到门打开的一瞬间,金磊和队员们立即冲了上去,一把把门拉开进入房间。当时开门的就是在逃人员冯某,但该套间房内当时一共有六个人。冯某霎那间想到肯定是警察来抓自己的,便想夺门出逃,金磊考虑到双方力量悬殊,立即大声表明身份,告知在场人员必须配合公安安机关的工作,并警告在场人员如阻碍执法,将依法处理!在场人员被镇住了!随即,队员们立即控制了冯某并上拷。考虑到在场人员可能与另一名在逃人员王某有联系,民警立即请求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前来支援,并告知了尹奇队长现场的情况。两三分钟后,霸州市刑警大队民警到达了现场,和金磊等人一起将在场的所有人员带至刑警大队协助调查。

一网打尽:已将剩勇追穷寇

通过突审,民警获取了另一名在逃人员王某的暂住地址。当时已是晚上七八点钟,金磊、尹奇和队员们没来得及吃饭,连续作战,立即驱车到了王某的藏匿地进行蹲守。此时,狡猾的王某觉察到警方正在找他,早已经弃车逃跑了。追逃工作组分析,王某很有可能从霸州市区逃往其固安县老家。民警立即驱车到了固安县,考虑到王某的老家是农村,不利于隐蔽,且王某很可能藏匿在其亲戚家中而不是自己家中,夜间抓捕很有可能失败。工作组决定,先守在王某家的村子附近,待到第二天白天时机成熟再进行抓捕。第二天中午十一时许,农村村庄做饭的炊烟已经升起。追逃工作组看时机成熟,立即对王某实施抓捕。经过搜捕,工作组在王某亲戚的家中成功将其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