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派出所”搬到群众家门口 调解纠纷、办证咨询、精准扶贫,警务服务站一步到位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5

“这周星期三我们一起去找老顾,给他制定扶贫方案,怎么样?”“好啊!”12月2日,大丰区恒北村2组组长胡志荣,听说恒北警务服务站民警冯万荣提议帮扶困难户老顾,立马点头答应。冯万荣说,这是今年大丰警方将警务服务站搬到农村群众家门口以来,精准扶贫的第一位困难户。

老顾今年57岁,帮他解难源自两个月前的一起买卖纠纷。“10月下旬的一天,老顾准备出售一批玉米,收购人因为嫌弃他的玉米太潮湿,非要他晒干后再收。可老顾死活不肯,结果在争吵中发生肢体冲突。”冯万荣回忆说,事发地距离大丰区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恒北警务服务站很近,他接到报警后,只花了3分钟便赶到现场。由于及时处置,最终矛盾双方表示愿意和解。

不过冯万荣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发现老顾情绪急躁的背后,另有隐情。原来老顾的妻子、儿媳妇、孙女均患有残疾,全家人年收入不足1万元。在与玉米收购人发生纠纷前,他正为家里的生活犯愁。了解到情况后,冯万荣决定找村干部商量帮老顾走出困境。

都说,扶贫先扶志。虽然民警多次上门慰问资助,并适时关注老顾一家的生活状况,但冯万荣心里明白:“这并非长久之计。”于是,他设法安排老顾儿子小顾进大中镇一家机械生产企业跑运输,挣钱养家,“后期我们还会跟村里一起帮老顾种植高效农业。”

说到这里,有人要问:“警察的职责是办案,怎么也管扶贫?”管!今年大丰区公众安全感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二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措施。据了解,为促进“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当地民警组成流动警务服务队,运用社交软件的警民联系群以事先通知、电话预约等方式,深入各个村组,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而帮扶老顾正是这一背景下的缩影,民警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不仅可以有效收集最真实的民情民意、采集违法犯罪线索,而且还能宣传安全防范常识。

今年以来,大丰区公安局紧扣“422”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四个一”工程,在充分调研人口、单位、警情、案件等治安要素基础上,将主城区30平方公里划分为9个警务网格,新建6个警务服务站,承担接处警、巡逻防控、社区警务、服务群众等工作任务,实现屯警街面,打造“3分钟治安响应圈”。

“农村案件少、纠纷多。10月份以来,恒北村共发生26起纠纷类警情,其中有一半警情是群众直接到警务站反映处理的。”城南派出所所长陈锋表示,在农村试点设立警务服务站,突出便民利民特性,24小时为群众提供办证、咨询、调解、救助等服务,如同将派出所搬到群众家门口,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实实在在为派出所“减负”,让紧急警情能够更快速地得到处置,从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