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服务>政策解读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国家移民管理局
“放管服”改革落地情况答记者问
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改革创新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4-07 15:44

3月19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放管服”系列改革措施落地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陈斌、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郭林:国家移民管理局自2018年4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持续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密集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举措,努力为中外出入境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更高效专业的服务,受到了各方高度评价。中外出入境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的便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手抓改革落实,确保已经出台的措施落地见效,一手抓改革的深化,推出更多“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2018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放管服”改革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是如何确保“只跑一次”“中国公民候检不超过30分钟”等举措落地生根,并取得显著成效?

闵海云:为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确保实现让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的目标,国家移民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包括优化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非工作日办证、预约办证等系列便利措施。

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国家移民管理局还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要求、细化服务标准、及时作出部署,采取对外公布服务承诺、不定期抽查检查出入境办证窗口、在制度推出首月实行日报制度等多种手段强力推进。

地方出入境管理部门也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要求,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服务举措,通过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建立申报材料容缺机制、开通电子支付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更加轻松、更加便捷。

同时,为了深化“只跑一次”制度成效,国家移民管理局广泛开展“只跑一次”制度主题宣传、满意度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申请人等多项活动,扩大制度的知晓面,积极邀请和接受群众、媒体的监督,及时评估通报制度实施成效,确保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落地生根。

记者:前不久,中央下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在自贸区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哪些举措?

闵海云:为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服务改革开放,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相继研究推出了一批创新举措,先后出台了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北京中关村创新发展、广东以及福建自贸区建设发展等多项外国人入出境和停居留政策措施。

比如,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外籍技术人才,来华时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以向我们的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口岸签证入境。在自贸区等区域工作的外国人,可以申请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居留许可,也可凭创业计划申请5年有效的居留许可。

再比如,允许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及毕业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并且提供居留的便利。对重点领域、行业引进的外籍工作人员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我们简化程序、畅通渠道,提供办理永久居留的便利,并且积极推进落实各项社会化服务工作。这些举措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也受到了自贸区、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等区域科技创新企业和外国人的广泛欢迎。

记者: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快一年了,对2019年的移民管理服务工作有什么新的打算和具体举措?

陈斌:2019年,我们将更多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放管服”改革是我们2019年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的指示要求,在前期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人民群众和中外旅客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努力让办证更轻松、通关更快捷、居留更舒心。

当前,我们正在抓紧进行政策评估和技术准备,近期将在办证和通关等方面陆续推出一批力度更大、惠及面更广的便利措施,推广一批实践证明效果良好、潜力丰富的区域性的出入境便利安排,进一步完善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的中长期配套制度机制,推动形成政策资源丰富、管理服务立体,松紧适度、活力充盈的移民管理新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