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践行善治理念 坚持系统思维
用“绣花功夫”巧解城市停车难题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5-24 17:34

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以实施“城市道路交通畅通提升行动”为契机,打破部门壁垒,推进多元共治,成立由市公安局牵头,19个相关部门参与的停车整治领导小组,持续加强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秉持“善治交通”理念,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围绕“停车供给科学化、停车秩序规范化、停车收费合理化、停车服务智能化”的目标,遵循“以人为本、绿色优先、动静协调”的原则,采取“供需两端发力、标本兼治、借智科技”等措施,努力推动停车管理创新,用绣花功夫破解停车难题,探索形成具有实践性、操作性、规范性的停车治理“盐城方案”。2019年4月11日,盐城在全国城市停车治理“西安”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近期,外地考察团陆续来盐考察交流,停车治理盐城方案向全国推广。2018年9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盐城市承办的中国•盐城第二届城市交通治理论坛暨2018中国城市智慧停车高峰论坛在盐召开,以“智慧停车、服务民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积极探索盐城停车治理新路径。今年,9月份还将举办以深化停车治理为主题的论坛。

一、注重统筹规划,促进供需平衡。我们着力抓好停车“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调控”,明确推动城区和镇区、公建和私营、路内和路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四个“一体化”路径,逐步实现停车规划从“规模建设向适度开发、被动适应向需求管理”转变。一是做“加法”。推进停车场规划建设,去年市区有9家公共停车场陆续投入使用,增加停车泊位2500余个。针对老旧公共建筑配建停车设施不足的实际情况,利用周边闲置土地改建临时停车场,增加了停车泊位2800余个。在有条件的道路上施划临时泊位18000余个,有效缓解中心区域停车难问题。二是做“减法”。清除不合理停车泊位1670个,减少路内停车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大力发展公交,优化公交线路,加大运营频次,基本实现大市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公交分担率得到明显提升。我们正在开发错时有偿共享交易平台,盘活闲置停车资源。同时,在公交站点附近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提升公交便捷度,减少私家车使用率。按照“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的收费原则,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减少机动车停车出行需求。三是做“乘法”。一方面,推进内部资源共享。开放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供社会车辆免费停放,先后有盐都区建设局、开发区管委会、城南新区管委会、亭湖区会展中心等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共计2300个停车泊位。另一方面,推进优质资源置换。市中医院租赁医院附近闲置用地作为职工停车场,将医院内部有限的停车资源让给就医群众,受到市民广泛好评,市卫计委广泛推广这一做法,市区其他医院共置换近1000个院内停车泊位供患者家属停放,有效提高了紧缺停车泊位的周转率,赢得广大市民一片赞誉。

二、注重专项治理,促进标本兼治。我们紧紧抓住整治这一有力手段,分批次启动主城区停车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城管、房管、公安和街道等部门,联合开展“大巡查、大执法、大清拖”、停车问题整治“梳网清格”等集中行动,按“先市区后全市、先整治后法治”的工作思路,由治标推动治本,有效解决突出停车问题,配套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整治三种“乱象”。整治“乱施划”,清除擅自设置、占用消防通道等不合理停车泊位,严打私设地锁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停车泊位设置。整治“乱停车”,查处违法停车,清除占道经营车辆,发动群众违法停车随手拍,形成强大整治效应。整治“乱收费”,去年5月至今年3月暂停路内停车泊位收费,召回173名停车收费人员,严打严治违法收费行为,初步建立停车收费盐城规矩。二是确立四个“标杆”。选定世纪大道、开放大道等10条主干道开展集中整治,打造一批“示范路”。邀请全国10家技术先进企业来盐展示停车智能系统,建成一个“体验区”。对金融城、招商场、宝龙城市广场等重点街区开展深度治理,打造一批“样板街”。选定毓龙街道作为停车秩序整治示范区,从每个单元入手,整治一处巩固一处,成熟一处推广一片,不断放大整治效能。三是制定五项“规矩”。出台《盐城市停车管理办法》,为推动停车管理长效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并以此为龙头,形成“1+4”规范体系,具体为:制定《停车位户籍化管理实施办法》,确保车位基础台账全面精确;制定《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小区停车管理;制定《建筑退让区域停车管理实施办法》,重点解决退让红线区域停车管理确权问题;制定《停车场信息采集与传输系统接入规范》,进一步规范全市停车场停车信息联网管理工作。

三、注重智能应用,促进效能提升。先期投资5500余万元初步建成智能停车系统,3月5日起正式启动智能化收费,为广大车主提供方便、快捷的智能服务。一是建成一套智能停车前端,以高位视频为主的智能停车前端,目前已应用于市区2500余个路内收费泊位,日订单量约8000个,产生费用约40000元,缴费率约60%。年内将实现1.8万个路内车位全覆盖,提升管理效率。二是建成一个智能停车平台。开发建成智能停车系统平台,按照规范化运行要求,推动实现社会停车场接入接口、车位管理、停车收费、停车诱导、信息查询等功能。目前,按照《全市停车场停车信息联网管理的通知》要求,正在有序推进社会停车场数据信息接入工作。三是开发一个智慧停车APP。推广运用盐城智停APP,不断完善应用功能,已实现车位查询、短信推送、车位导航、用户注册功能、车辆绑定,下步将逐步完善违法查询、学法免分、违法举报等功能,为群众提供高效智能服务。目前,注册用户达6.5万余人,每日约以1000人的数量增加。

四、坚持市县联动,推动全域治理。各县(市、区)按照《盐城市停车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实际,推进停车治理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盐都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停车治理工作,明确由区公安局牵头推进;大丰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停车问题整治工作,建湖县县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建湖县停车整治工作方案》;东台市文明办牵头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就停车整治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分工。二是高位推进。建湖县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宁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大丰区成立由副区长、公安局长沈阳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停车整治工作,其他县区正在积极推进。三是高频指导。为推动落实《盐城市停车管理办法》,市停车整治办与各地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实地指导整治工作,定期收集工作动态,统筹推进治理工作,初步形成整体联动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