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忠诚守平安 护航幸福路——2019年盐城公安工作报告会侧记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15:58

逐梦征程,幸福美丽皆如画。警辉熠熠,平安护航奏凯歌。2019年,平安法治盐城建设翻开新的篇章,一张忠诚绘就的答卷,请党和人民检阅。

1月10日晚,2019年盐城公安工作报告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报告会以“忠诚守平安护航幸福路”为主题,通过纪实报告与艺术呈现叠加的方式,全面呈现了过去一年盐城市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防管控、改革创新、服务群众等工作的精彩瞬间和铿锵足音,生动展现了盐城公安民警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的时代风采。

平安逐梦护航“四新盐城”建设

警民同心,共绘蓝图。盐阜大地,处处都是平安的风景,处处都有流动的颂歌。

音乐快板《撑起平安伞》铿锵有力,让人热血沸腾;《平安逐梦》短片中,平安和谐的画卷在盐阜大地舒展……2019年,盐城公安深入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全方位护航“四新盐城”建设,用热血与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平安华章。

“扫黑除恶”深化严打整治,“问题导向”推进公共安全监管,“枫桥经验”引领群防群治,打防管控“冬季攻势”全面开展,规范执法提档升级,警务交流合作共赢,改革创新助推效能,惠民举措便捷温馨,智慧平安网格以“小智慧、小平安”累积全市的“大智慧、大平安”……报告会现场,掌声阵阵,一次比一次响亮。这掌声是民情民意的最直接体现,是人民对盐城公安过去一年答卷的肯定和赞扬。

义务巡逻防范、收集各类治安隐患信息、协助警方破获案件……在亭湖区毓龙街道洋西社区,活跃着一群古道热肠的大妈,她们别着红袖章,辗转在社区里每一栋楼、每一个犄角旮旯,为打防管控“冬季攻势”贡献一份力量,共同守护着社区的平安。这群可爱大妈的故事被搬上了舞台,情景剧《盐城好大姑》诙谐幽默,现场不时爆发掌声和笑声。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盐城好大姑”是盐城平安志愿者中的一个缩影。盐城警方全面展开打防管控“冬季攻势”以来,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坚持促发联动,充分整合社区(村)干部、社区专职辅警、巡防队员、治安管控专业队员、黄海突击队员、网格员、禁毒社工等内部力量以及义务巡防、物业保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出台举报奖励违法犯罪办法,开展“智慧平安网格”创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安。

警民携手,一股股正气凝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厚德赞歌。报告会上,第二届“盐城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结果揭晓,三次冲进火场救火的餐馆老板黄茂生、生死两分钟里跳河连救五名落水者的东台村民谢小进等10人荣获这一殊荣。据统计,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2年来,涌现了众多的先进典型,累计表彰1.2万余人。他们面对危险灾难,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义守平安,谱写出一曲曲浩然长歌。

幸福路上热血忠诚坚定守护

民心所盼、忠诚所在。在护航幸福的路上,盐城公安坚守历久不变的初心,在新的时空维度中找准坐标,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1月10日是全国公安“110宣传日”。“一副耳机,一台电脑,就是我们的全部武器,分秒必争、永不掉线。每天从我手中接起的电话大概有500个,一年近十万个……”报告会上,110接警员现场讲述《110在您身边》催泪感人,“任何一通电话的背后,牵连着的都可能是一条生命!”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共享安宁。20余年来,盐城110已成为百姓心中的“平安符号”。

春风不改,创新不息。如今,盐城110更有温度、更有智慧。全面整合110语音、短信、器材、视频、网络报警手段,深度汇聚公安微警务等民意民情收集渠道;依托110台专家辅助决策团队,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对公安职责内的事项,做到无差别化服务,“一个电话”解决问题;通过“互联网+”,对移车、失物招领、人员走失等求助警情,运用大数据技术等新手段,流转到新社交媒体平台智能快捷处置,提升群众体验感。

映画述说《把警服穿在心里》,将视角投向了奋战在公安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三面屏风,三个身影。这群“孤独的潜行者”以独特的方式登台,讲述他们的故事。政保警察从加入这条战线的那天起,就必须守口如瓶;便衣警察每天潜伏在人海中,蹲守、识别、追击,无数次与歹徒贴身较量;在缉毒这条血色惊澜的战线,缉毒警察时刻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为梦想,他们穿上警服,为梦想,他们又脱下警服,把藏蓝藏进心底。”观众们看不到他们的脸,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白色幕布留下了他们的剪影。致敬,隐蔽战线!致敬,无名英雄!如雷的掌声,是对这些无名英雄最高的礼赞。

“我在,平安在!”誓言在耳,初心不忘。“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守护平安就要坚持不懈”“最放不下的还是我社区的那些老街坊”“期待年轻一辈们不断拿出新办法、新举措,让老百姓收获更多的平安福利”“虽然退休了,但警徽永远烙在我心里”……无悔从警路,一生藏蓝情。台上,十余位老警退休宣言里,有对警察职业的眷恋,也有对年轻民警的期许。

铁军向前满怀豪情再立新功

淬火成钢,锻造铁军。全市公安民警大力弘扬尚武精神,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让能打、能冲、能胜成为盐城公安的鲜明标志。

奋进路上,一批批“站得住、立得久、叫得响”的警队先锋不断涌现,作表率,当标杆,守卫平安,守卫人民。建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冈中队民警首开交警中队既管交通又管治安先河,用几十年的奉献诠释人民至上;法医队伍让证据开口“说话”,为生者解惑,让逝者安息;朱勇查缉工作室将识假追逃的技能推广至全省,辐射至全国;铁血特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按着英雄的指引前行,沿着父辈的脚步前进。反映英烈女子、后辈继承英烈遗志、传承英雄血脉的情景讲述《忠诚的脊梁》,让台下不少观众都潸然泪下。

社区民警陈耀宇的父亲陈锐,也是一名社区民警。2010年12月2日的晚上,陈锐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那一年,陈锐42岁,陈耀宇刚满16岁。“我是李明声,来自巡特警支队,我的父亲,李立佳,他生前是响水的一名交警”“我是严梓瑜,来自大丰区公安局,我爸叫严学军,他生前也是一名交警”……这些新时代民警们,循着父辈的脚步,继续前行。

《我的爸爸是警察》的歌声中,大屏幕上,小宁写给因公牺牲的父亲刘东旭的文字,被思念的泪水打湿;8岁的玥玥是因公牺牲民警陈飞的女儿,她用稚嫩的笔触,画下了自己和父亲的画像,无比怀念自己的父亲;最后,刚满周岁的礼礼冲着父亲戴鹏的遗像,一声稚嫩的“爸爸”,让多少观众泪如雨下。

以忠诚筑底,以担当支撑,以英勇着色,在护航“四新盐城”建设的征途上,盐城公安谱写了一首首壮怀激烈、可歌可泣的雄伟诗篇。

重托担在肩,扬帆再启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铮铮誓言如催发的战鼓,声声锤在胸膛,让人永记使命、一直向前!锚定新目标,盐城公安将继续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努力为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交出公安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