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媒体聚焦

2019年全市110呼入量日均8100余起 盐城110在线守护平安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16:00

“警察叔叔,我们捡到一个小女孩……”近日,两名10岁小学生在路上遇到一个与父母走散的小女孩后及时拨打110求助警察。盐城小孩“教科书式报警”在网上成了热门话题。他们暖心安抚、及时报警、警惕守护的背后,更反映出110的深入人心。 

在10岁孩童的心里,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110,最信得过的是电话那头的人民警察。对于群众来说,110已不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百姓心中的“平安符号”。据统计,2019年,盐城110警情总呼入量295.5万起,“有效警情”94.3万起,占总呼入量32%,报警服务台呼入量日均8100余起,接警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7.2%。 

接警服务铃声不断 

响铃3声内必接听 

“您好,盐城110,请讲!”1月7日下午,记者走进盐城110接警服务大厅,耳边传来工作人员接电话的声音,眼前一面大屏幕不停滚动着全市范围视频监控和警情大数据的实时画面,接警调度席、联合指挥席、技术保障席等数十个席位整齐排列,接警员们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有条不紊地询问记录。 

这里是守护盐城平安的第一道防线,每一个报警电话呼入,须在响铃3声内接听,并迅速询问录入警情、发出处警指令。 

“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作为我们盐城警方的‘中枢神经’,这里能够最大限度汇集警力、数据、装备等资源,按需灵活调配,合成研判、合成指挥、合成作战。”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大队大队长顾元年说。 

2019年9月20日凌晨4时许,盐城110的短信报警平台突然接到一出租车司机短信——“车内乘客可能是逃犯,现在不方便接电话,快到大丰刘庄了。”民警立即跟进研判,与出租车公司取得联系,调取该车行车轨迹和车内画面,立即通知大丰沿线交警、派出所设卡拦截。 

报警平台显示“他要赶火车”“到了吗”“快”……司机接连发来短信,机会稍纵即逝。市公安局调度民警保持与大丰区公安局指挥室同步联系。终于,电台里传来草堰交警中队成功拦截出租车的消息,在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快速联动、协同处置下,山东警方上网追逃的诈骗嫌疑人被抓获。 

从杂乱的线索中觅得有效信息,在多方警力、资源中迅速调度就近最得力的力量,对现场及增援处置力量的科学合理调配,这些已经成了接警指挥员多年如一日的脑海法则。诸多险急、危难求助,都在盐城110一次次熟练精准的指挥调度间化险为夷。 

有警必应风雨无阻 

百姓心中的暖心号码 

“110吗?我有个朋友可能要自杀。”2019年10月25日晚8时,接警员浦海洋接到这样一个警情:报警人在翻看微信朋友圈时,突然看到朋友小丽的动态,写着“对世界绝望了,我走了”,还配了割腕自杀的图片。不知道对方手机号、真实姓名和住址,只有微信号。怎么办?浦海洋便试着用值班手机加了小丽的微信。 

3分钟,每一分钟浦海洋都如坐针毡。终于,手机通过验证。太好了!女孩可能没事。“您好,我是盐城110,刚接到您朋友的电话,说您可能情绪不好,有什么能帮您的吗?”信息发出后没人回,打语音电话没人接。浦海洋不敢停,继续发信息给她:“你遇到了什么事情,可以和我说一说。”“你的朋友很担心你。”……10分钟后,微信页面跳出一句话:“我没事了,谢谢!”那一刻,浦海洋一抹额头,都是汗。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110;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110。2019年12月15日中午12时左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的报警求助:城东某小区一名两岁男童,因患病突然窒息,情况危急,需立即送到医院救治,希望警察予以帮助。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一旦车辆被堵在路上,很可能耽误抢救时间。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员立即向辖区交警发出指令,值班交警立马前往接应,利用铁骑机动性强的优势,一路拉响警报,仅用4分钟就将孩子送到医院,使孩子及时得到救治。 

有警必应,风雨无阻,是110最坚定的承诺。盐城110,一头连着公安机关,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从1996年成立之初的日均接警量百余起,到现在日均接警量8100余起,爱民为民初心始终不变,“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共享安宁”在这里得到诠释。 

122求助热线开通 

为110“瘦身健体” 

110为群众解决了数不清的危难和烦心事,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但是,它也有“烦恼”——喝醉酒找不到家、猫掉进采光井、电梯坏了要求民警背上楼……类似的“奇葩警情”数不胜数,加重了警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导致本就有限的警力资源被大量消耗,延误那些真正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警情的处置。 

“可喜的是,随着市民对110日渐深入的了解和法律意识的提高,有效报警量逐步提升,2019年的有效报警量就比上年同比上升4.2%。”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四级警长孟祥国向记者介绍,110受理报警、求助范围仅限7件事:1.刑事案件;2.治安案(事)件;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7.公安内部投诉。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在自助移车方面的需求,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122语音自助移车,通过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和合成技术,只要准确报出车牌号码,对方车主就会收到移车短信提示,让移车求助更加方便快捷,将来还会逐步扩大服务范围种类,优化提升用户体验。盐城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理性拨打110报警电话,生活中遇到非警务类求助,可通过122求助热线或12345等联动热线寻求帮助,将110有限的话务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