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盐城:民警、医护人员和社区干部“组团”防疫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1-31 14:55

社区民警、医护人员、社区干部……这样的疫情防控“组团行”,成为江苏盐城各社区、村庄、街道的“标配”,他们“一人一表”,上一次门、量一次体温、做一次登记、发一份资料,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家庭防护和社区防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边核边防范组团做好防控工作

“这段时间注意自我防护,多关注体温和身体状况,不舒服马上联系我。”1月30日16时,在射阳县合德镇发鸿社区,射阳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社区民警何振荣递上《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再三叮嘱从外地返回射阳的施先生。

“我们回来后居家隔离13天了,目前一切正常。”施先生说,“刚回来那天,何警官一早就电话通知我不要出门,第二天还和护士一起上门给我量体温,介绍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很贴心。”

与社区民警同行的,还有发鸿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射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护士。“今天这是我们登记的第8户了,体温都正常,我们放心了。”为恒隆苑小区一住户量了体温出来时,射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护士茅玲玲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盐城每一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由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社区干部负责。盐城警方积极创建“智慧平安网格”,通过民警联动社区、医护、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疫区来盐城人员核查管控工作,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健康监测服务,还为隔离家庭提供心理援助。

逐处逐地清全力消除群众身边隐患

1月29日下午,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文峰派出所二级警长王志富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一小区上门走访,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走访一家住户时,听其反映家里有人到邻居家串门去了。“特殊时期建议大家不出门,怎么还有人到邻居家串门?”王志富立即到现场查看,发现两间屋子里有喝茶、聊天的街坊邻居。王志富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即现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大家不要聚会,赶紧回家。

再小也是隐患,最大莫过安全。盐城警方坚持主动出击、精准施策、群防群治,深入社区、街道、村镇开展巡逻排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聚众赌博等各类犯罪,全力消除疫情交叉感染各类隐患,有效震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违规聚集行为。

在社区防疫过程中,热心群众也纷纷反映可能存在的隐患。“张警官,现在疫情紧张,我们小区居然还有人打麻将。”1月29日下午,射阳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张丰杰走访中接到群众举报,第一时间捣毁双山萃园小区某楼下平房的赌博窝点,现场劝散聚集群众并收缴赌资、赌具。

挨家挨户访警民暖心故事多

一个口罩、一副护目镜、一套防护服、一本登记册、一个体温仪……这是民警上门走访的“全副装备”。“不少群众还要送我们口罩,我就跟他们说保障足够。”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步凤派出所三级警长李永久告诉记者。

“疫情来袭,最担心的就是那些儿女在外的孤寡老人。”滨海县公安局现代农业产业园派出所社区民警汤洋洋说。

汤洋洋走访的第一户人家就是洪林村十组的陈大爷。“陈爹爹老伴儿去世多年,儿子在疫区被隔离。我们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1月30日10时,汤洋洋为陈大爷送去口罩和消毒用品,向其宣传必要的防疫知识,并陪伴陈大爷与正居家隔离的儿子视频聊天,让老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