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疫”线采访手记:春暖花开,平安归来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2-12 10:57

疫情在前,闻警而动。在盐城的战疫一线,一个个藏蓝身影以同样的使命,演绎着不同的坚守和奉献。记录事实、传播声音,公安新闻人深入一线、随警作战,用独特的视角真实记录下了这些向疫逆行者的动人故事。

“我经验足,心里有底” 

时间:2月8日 地点:隔离医院  采访对象:李晓燕

李大姐是一位重症糖尿病人,每天都要打胰岛素,她带了14天的剂量。加上今天,李大姐在隔离观察点已经13天了。

今天我们给李大姐带了元宵,无糖的。大姐很感动,她说医院今天也为隔离人员准备了元宵,寓意着团团圆圆,也希望隔离人员能早日和家人团圆。

大姐刚来这个隔离点时,没和家人商量。她女儿对她的选择不理解,电话里责问她“那么多年轻人,为什么一定要您去?”

“我年龄大一点,相对稳重一点,年轻人耐不住性子。我经历过‘非典’,学过护理,以前也长期做思想工作,经验足,心里有底。”大姐这样宽慰女儿。

大姐疼人。在医院,她反复提醒我们,“孩子,等等,一次性手套戴上。”“别动,电梯我来按。”

这已经是我第3次来采访大姐,每次来,大姐都如临大敌,什么也不让我们做、不让我们碰。大姐的细心,让本来有些忐忑的我们抛开了顾虑。

中午,大姐负责给隔离人员分餐,一忙就到了12点,还没吃饭的大姐,脸色有点难看,大姐赶紧喝了几口她爱人前几天送的咖啡,继续和我们聊天。

大姐的丈夫也是一名军人。几次要求来看大姐,大姐都没同意。1月31日,大姐老公来了个突然“袭击”,送来了大姐最喜欢的“咖啡”,远远见一面,又走了。

咖啡盒子上贴着一张纸条,四个字——“平安归来”。

聊着聊着,大姐的手机响了,原来702房间的隔离人员发消息给大姐:“汤圆真好吃,谢谢李大姐。我都不想回家了。”

大姐笑着告诉我,大家现在心态好很多。才来的时候,各种排斥、抵触。隔离人员孙某刚开始情绪反应特别大,家人也不放心,甚至想冲进来将人带走。大姐耐心劝导、用心解说,最终赢得其和家人的理解。

如今,大姐已然和孙某成了“好友”。昨天孙某还请大姐帮她买《心有所定 不畏浮世》一书,两个人还在微信里炖了一锅“鸡汤”。买麦当劳、买男士内裤、买奶茶…大姐一时间成了这些隔离人员的“保姆”。

大姐,我们等你,春暖花开,平安归来。

“大家的社区大家管,管好社区为大家” 

时间:2月8日  地点:洋西社区   采访对象:张红霞

刚到张红霞的警务室,就看到几位“盐城好大姑”穿着红马甲、拿着快板整装待发。

“盐城好大姑”,已经是盐城的一个群防群治品牌。记得,2019年盐城公安工作报告会上,这群“好大姑”就把自己帮助张红霞捣毁传销窝点的真实故事搬上过舞台,诙谐幽默中透露着一股子认真。

义务巡逻防范、收集各类治安隐患信息、协助警方破获案件……这群“爱管闲事”的大妈们,共同守护着社区平安。疫情防控面前,“好大姑”们自然不会闲着。

这不,一问,原来“好大姑”们正准备“巡回演出”。

“讲政策、不出门,配合政府防疫情;”

“守规矩、别串门,不让病毒人传人;”

“不宴会、不聚餐,远离病毒人人安……”

快板声清脆响亮,宣传语郎朗上口。张红霞带着“盐城好大姑”们走街串巷,把自写自编的疫情防范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到群众中。

“这种方式好啊,现在家家户户都闷在家里,顺口溜不但解了闷,还能学习防疫情知识。”悦达东园的张大爷乐呵呵地说,这几天听的次数多了,都快背下来了。

张红霞的“秘密”队伍可不止这一支。

张红霞随后带着我来到省淮大院。这是个老小区,没保安、没物业,平安怎么守?疫情就怎么防?张红霞不操心。迎面走来了“中国好人”王浩春和平安志愿者杨友琴。原来,平时作为平安志愿者的他们,转身成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协助张红霞开展小区巡逻防控,加强小区外来人员、车辆的排查登记,及时纠正不戴口罩行为,发现可疑人员及时联系张红霞上门检查,把牢社区防疫关。

张红霞深知群众的力量。她说,自己的辖区有1.3万人,仅凭一个人的力量,肯定顾此失彼。社区民警工作实,群众口碑就好,自愿参与平安建设的人就会越来越多。“盐城好大姑”里有一位是某打印店的老板娘,原先因为私拉乱接、堵塞消防通道,被张红霞处罚过。没几天,又心甘情愿地加入了“盐城好大姑”队伍,还自掏腰包为“好大姑”们制作了专门的红马甲。

为什么?一句话,大家的社区大家管,管好社区为大家。

“我是老交警了,更要放出榜样”

时间:1月31日 地点:沈海高速蔡桥出入口 采访对象:李俊

逢车必查,逢人必测。G15沈海高速蔡桥出口是进出滨海县的南大门,1月31日,我来到该卡口,见到了五汛中队交警李俊。

李俊,54岁,1987年部队转业到滨海县公安局,现任交通警察大队五汛中队三级警长,曾多次获得县公安局嘉奖,从事交警工作32年。他参加过1992年抗洪、1997年滨海县海堤防险、2003年“非典”,这次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他一直奋战在卡口查控一线。

与常人不同的是,李俊的兜里总揣着药瓶。

3年前,李俊因患心脏病做过主动瓣换瓣手术,去年,他又做了二次手术,按医嘱应静养康复,每天要服两颗半的抗凝药物。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应往前冲,发挥带头作用。”

“我深爱我的交警工作,无暇去精心休养,总感到上班做事心里踏实。”

李俊的话,简单而朴实,却充满了力量。

采访中了解到,李俊和4名同事一个班次,昼夜24小时轮值,一个班次8小时下来,要检查过往车辆500余辆、过往人员2000余人,从正月初二到现在,李俊和同事已经检查车辆7000余辆,检查过往人员达25000人。

口干舌燥、手臂僵硬……这是李俊和同事们最直接的体验。

“这么大的工作量您不累吗?身体吃得消吗?”

“说不累是假话,有时累得胸口发闷,我便喝上一口自带的开水,拿出心脏保护药,吃上几粒,略微定定神。”

在现场,李俊的同事都说,李大哥这么大岁数了,身体也不好,就歇歇吧,他微笑着回答道:“没事的,我是老交警,更要放出榜样。”

一个卡口,一个老警,守护一方。平安,感谢有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