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媒体聚焦

危险、艰辛、温暖 一名新媒体小编眼中的防控战“疫”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09:42

这个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新闻、热搜、朋友圈……大家关心的都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作为“平安盐城”的一名新媒体小编,我见证了太多民警坚守一线的故事,但今年却与往年有太多的不同。每天看到来自战“疫”一线的素材,我一次次地为一线民警感到紧张,被他们感动,他们虽然不是医生,却用平凡和勇气筑起一道防线,日夜坚守,全力以赴,只愿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

一张照片

隔着屏幕都为他紧张

近日,电脑屏幕上的一张照片顿时让我的心提了起来。

照片中的民警正在发热门诊认真地登记信息,一旁的医生穿着防护服,病人们神色焦虑。发热门诊,现在若不是确实需要就诊的患者,谁愿意靠近?

这个时候民警去发热门诊里干什么?经过了解,原来是民警接到医护人员反映某患者不愿配合医生住院治疗强行离开医院的警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我联系了当事民警,问:“你去处理这个警情的时候心里害怕吗?”他回答:“说心里一点不紧张是假的,但是这个事必须要解决,我必须去。还好后来顺利做通了这个病人的思想工作,和我一起去医院接受治疗,也核查过了,普通发热。”

我也为他放下了这颗心。但我们的民警还要处理多少类似的事情呢?收治医院、发热门诊,很多人提到这些地方,心里都先咯噔一下,民警却24小时坚守在那里,维护医疗秩序,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就医有序、人员安全。后来我们用这张照片做了宣传海报,引起了很多群众的共鸣,粉丝纷纷留言:民警们辛苦了,你们也要做好自身防护,你们安全我们才更安全。 

一起案件

体会战“疫”艰辛

2月1日,射阳县公安局的一个案例报送到了我这里:该县射阳港街道的陈某拒不配合防控宣传工作,还将口水吐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脸上。对这种不法行为,射阳县公安局严厉打击,依法将陈某行政拘留。

看到这个案例,恶心、愤怒之情立刻冲上头脑。在这个拒绝串门聚会的假期里,谁还会日夜在外奔波?医生、警察、外卖小哥……大概只有这些把责任扛在肩上的人吧。我们的民警、辅警放弃休息,与时间赛跑,与社区干部和医护人员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层层地过,一家家地进,一个个地查,量体温、做登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全面开展外地来盐人员核查管控工作。他们在空空的街道上奔走着,一天下来常常要走2万多步,他们知道肩上不仅仅扛着一个人的健康,更是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安宁,多上门入户一次,多排查一个人,潜在的风险就减弱一分,多努力一点,群众就多放心一点。

看到一线民警这么拼,还有工作人员受委屈,小编们立即行动起来,我们有责任用宣传的力量为他们最大程度减少阻力,最大限度争取支持。经过头脑风暴,我们策划了一组醒目的倡议图,倡议大家理解配合警务人员入户排查等工作。倡议在“平安盐城”公众号上一经推出,就有3万多的阅读量,然后持续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发酵,我们的正面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也让更多人体会到一线战“疫”工作者上门做工作的不容易。

一箱箱物资

爱的力量持续传递

“我是谁不重要,就想给你们送口罩。”多朴实的话,多可爱的群众啊。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群众自发把一箱箱物资送到了派出所、卡口点、警务站,疫情没能压垮我们,反而让我们凝聚得更紧了。

我被一线战“疫”民警感动,更被这些善良的热心群众所温暖。这些物资他们也非常需要,却愿意无偿捐给民警,很多人捐赠的时候都是东西一放下就走,不留姓名。当民警联系到他们时,他们中有人说:“以前派出所给我们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就想为他们做些什么,希望他们在执行任务时能平平安安。”还有人说“当下老百姓的生活被疫情打乱了,但我就觉得治安不能乱!不用给我宣传,我就是做了一名市民应该做的。”甚至有可爱的小朋友把压岁钱拿出来,通过民警转给武汉。

疫情间隔了距离却间隔不了爱。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却让原本陌生的人充满感激。这份工作,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坚守。而作为小编的我,有责任去传递这些正能量,希望通过我们的关注和坚持,也许发出去的某一篇推文就是下一个温暖故事的开始。

我很庆幸自己在新媒体岗位工作,能搜集到大量一线民警的故事。他们也都是平凡人,只因把活力注入到坚守中。当平凡人加上坚守二字,就能汇聚一种力量,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再冷的日子也会过去。

春暖花开的日子很快就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