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联防联控36计丨盐城:“1+1+1”模式“组团”防疫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2-05 17:21

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社区干部……这样的疫情防控“组团”,成为盐城全市各社区、村庄、街道的“标配”。连日来,他们联合开展“四个一”工作,即上一次门、量一次体温、做一次登记、发一份资料,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家庭防护和社区防护,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在盐留学生对盐城市的做法也给予好评。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米拉斯说,他们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边核边防范

“三人小组”做好“四个一”工作

“这段时间注意自我防护,多关注体温和身体状况,不舒服马上联系我。”1月30日下午4时,在射阳县合德镇发鸿社区,射阳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社区民警何振荣递上《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再三叮嘱从疫区返回射阳的施先生。

“我们回来后居家隔离13天了,目前一切正常。”施先生说,“刚回来那天,何警官一早就电话通知我不出门,第二天还和护士一起上门给我量体温,介绍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很贴心。”

与社区民警同行的,还有发鸿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射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护士。“这是我们登记的第八户。这户人家3个人体温监测均正常。”为恒隆苑小区一住户量了体温出来时,射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护士茅玲玲告诉记者。

经了解,盐城市每一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均配备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社区干部跟踪服务。

据盐城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盐城警方积极创建“智慧平安网格”,通过民警联动社区、医护、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疫区来盐人员核查管控工作,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健康监测服务,还为隔离家庭提供心理援助。他们“一人一表,一人一档,三人同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相关部门联动,也避免了部门各管一块,反复上门打扰居家隔离群众的问题”。

“现在很多小区都挂上了防疫的横幅,小区门口不间断播放着防控疫情的提醒。”社区民警何振荣仍有担忧,“正值春节,大家习惯走亲访友,加上外省回来过年访友机会难得,有些群众可能大意出门。”放不下心的何振荣,上门入户中还请物业或邻居掌握住户出入情况,及时电话联系派出所处理,做到“查到人、对接上、盯到位、控移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

逐处逐地清

全力消除群众身边的隐患

1月29日下午,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文峰派出所二级警长王志富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一小区上门入户,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走访一家住户时,他听其家人反映有人到邻居家串门。“正是特殊时期,建议大家不出门,怎么还有人到邻居家串门?”想到这里,王志富立即到现场查看,发现两间屋子里,挤满了正喝着茶、聊着天的街坊邻居。王志富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即现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大家不要聚会,赶紧回家。

再小也是隐患,最大莫过安全。盐城警方坚持主动出击、精准施策、群防群治,深入社区、街道、村镇开展巡逻排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聚众赌博,全力消除疫情交叉感染等各类隐患,有效震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违规聚集行为。

“都什么时候了,还打牌啊?”1月28日下午,盐都区公安局盐渎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超市有人聚众赌博,现场20多人聚集并且绝大多数都没有戴口罩,经营人员丁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10余名参赌人员及围观人员被教育训诫。

在社区防疫过程中,热心群众也纷纷反映可能存在的隐患。“张警官,现在疫情紧张,我们小区今天居然还有人打麻将,弄得我们人心惶惶。”1月29日下午,射阳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张丰杰走访中接到群众举报,第一时间捣毁一赌博窝点,现场劝散聚集群众,并收缴赌资赌具。

“打麻将是高危聚集行为,多人聚集在封闭的小空间里面,一旦有一名病毒携带者,后果不堪设想。”张丰杰表示,严控聚众赌博,既要禁赌,也要防疫。

挨家挨户访

警民暖心故事一桩桩

一只口罩、一副护目镜、一套防护服、一本登记册、一个体温仪……即使上门入户“全副武装”,不少群众笑言社区民警“戴着口罩也能认出”,并且热情地互相问候。“不少群众还要送我们口罩,我就跟他们说保障足够,村里老人还打招呼说大过年不能留饭很不好意思,感觉这个春节有种特殊的温暖。”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步凤派出所三级警长李永久告诉记者。

“疫情来袭,最担心的就是那些儿女在外的孤寡老人们。”滨海县公安局现代农业产业园派出所社区民警汤洋洋作为客籍民警,已有10年没有回老家过年,因此对空巢老人尤其挂怀。汤洋洋走访的第一户人家就是洪林村十组的陈其佑。“陈爹爹老伴去世多年,儿子在疫区被隔离,不能让老人在这个寒冬寒了身子寒了心。”1月30日上午10时,汤洋洋为陈其佑送去口罩和消毒用品,向其宣传必要的防疫知识,并陪伴陈其佑与正居家隔离的儿子视频聊天,让这位老父亲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1月29日,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江前往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场测量在盐留学生的体温,发放口罩、消毒液和《告在盐外籍人士书》,鼓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密切关注身体状况。“谢谢你们如此贴心的服务,我们会协助你们做好防疫。”盐南公安“留学生志愿者”团队队长、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米拉斯说,盐城防控工作做得实,他们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