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新市民”融入盐城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1

“你不要担心,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一切都会好起来,请相信我们。”3月12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新城派出所民警胡春曙,和医护人员、社区干部、韩语志愿者一起到洲际逸品小区,给正居家观察的韩国友人郑先生测量体温,宣传防疫注意事项,耐心细致做着安抚工作。

盐城街头,标有韩文的交通指示牌比比皆是。作为江苏较早开展对韩经济合作的城市之一,疫情发生后,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中韩双语发布通告:“在盐城工作生活的韩国人士是盐城的‘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应一视同仁。”

“我们是盐城的‘新市民’,回报社会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民警把我们当成家人,嘘寒问暖又关怀备至”“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心里踏实”……韩籍友好人士的暖心应援,为疫情防控和平安建设增添新动能,让国际友谊之花在盐阜大地灿烂绽放。

“专管员”群防群治护企业

3月11日下午,江苏大圆亚细亚汽车弹簧有限公司车间内焊花四溅,操作的工人们佩戴着口罩,互相保持着一定距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紧张忙碌着。企业“专管员”张明云等人正在生产线前,查看危化品管理、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薄弱点。

像张明云这样的韩企专管员,精通中韩双语,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有80多位,他们在疫情防控企业联系微信群里主动与派出所、社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对接,利用韩语特长,在韩企与当地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助力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

“在复工复产前,社区安全员主动上门为我们检查厂区安全,指导做好防疫工作。”江苏大圆亚细亚汽车弹簧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裵昶槵介绍,出入厂区进行登记、测温,对车间内进行消毒处理,已经成了每天的“规定动作”。

裵昶槵是韩国首尔人,来到盐城工作生活已8年。“完全理解支持配合盐城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对于盐城发布的“新市民”通告,裵昶槵表示非常支持:“疫情防并不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城市的事情,而是全人类共同应该做的事情。”据悉,来盐城工作生活的韩籍人士,非常配合防疫工作,到达盐城后都主动申报行程,然后居家隔离或在指定地点隔离。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求,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了一套保障企业生产联动机制,主动对接服务。截至目前,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284家韩资企业中,51家规模以上韩资企业已全部复工。作为盐城韩国商会会长金福守,每天下班前打开手机,看到当地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就转发到各个会员企业群,让各家韩企了解盐城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

“盐城人民把我们视为一家人,我们也要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帮助各个韩企早日复工复产。”金福守说,疫情发生以来,当地政府为韩企疫情防控做了大量服务工作,“作为盐城‘新市民’,我们理应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洋老师””线上线下助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请大家保持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出门。”3月12日,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师生群和小区业主群,一条韩语防疫短视频走俏网络。据了解,这是盐城外国语学校韩语老师梁勋一网课之余录制的小视频,不少家长、业主为韩籍“新市民”守望相助点赞。

这些天,不少外出旅行、回国访亲的韩籍居民陆续返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韩资企业密集,聘请韩国人就业的企业有一百多家,疫情防控工作如何跟上?

“梁老师不仅录了小视频,还教我们‘戴口罩’‘测体温’‘减少外出’等韩文防疫日常用语,协助做好在盐城的韩籍人士防疫工作。”对接盐城外国语学校的社区民警蔡伟征介绍说,疫情期间,梁勋一还利用休息时间,配合学校安保人员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提前做足复学前防疫工作准备。

梁勋一是韩国济州岛人,在盐城工作生活已有5年。2月16日返回盐城后,他主动居家隔离14天,并通过核酸检测。“医务人员给我们测体温、送口罩和生活用品,和本地隔离人员一视同仁。”梁勋一说,隔离期间他不时收到大家关心的信息,他感到十分温暖,决定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作为学校的一员,我也有责任为全校师生的平安、健康出一份力”。

作为盐城的“新市民”,梁勋一只是参与群防群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不少国际合作、韩语翻译、外事礼仪等社会专业人才,应邀加入疫情防控专家顾问团,增强了涉韩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性。

“红袖标”联防联控稳社区

上门交流,语言不通怎么办?针对韩籍人士语言沟通不畅的问题,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社区民警、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与韩语志愿者“组团”,上门登记核对韩籍住户信息并开展服务,还请志愿者在小区里用韩语“喊话”发布最新防疫动态信息,消除听不懂、看不明带来的沟通障碍。

在盐城新嘉源人才公寓,这里集中居住了近60名韩籍人士。公寓的东门入口处,可视化门禁前过往人员“刷脸”通行,屏幕上的红外式测温仪实时显现体温,对体温异常者第一时间预警。

“我们到达盐城后,在公寓里隔离了14天,公寓里所有人经过系统检测才可以进出,安全又放心。”在盐城一家韩企工作的柳先生说,小区进出口以及所有楼栋门口,都安装了人脸识别和可视门禁,实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监控覆盖、智能安防”。

新嘉源人才公寓是政府集中建设、企业集中租赁、员工集中居住的小区,80余个企业的3000余名员工集中居住在这里。

每到员工集体上班时,楼栋长蔡同香就戴着红袖标,和志愿者们对小区周边进行巡逻。“遇到可疑的人员总想着跟上去看看、遇到不对劲的事总想着去打听打听”。疫情期间,这支队伍又多了不少戴着红袖标的外语志愿者身影,他们在严密防控的同时让外籍人士感受到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