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低投入高回报”骗局忽悠不少人 涉案金额逾300万元,4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09:17

编造各种资产解冻类项目拉拢会员,以“低投入、高回报”为诱饵,对1.5万名受害人进行洗脑、诈骗300余万元……4月12日记者获悉,经过缜密调查取证,射阳警方破获此案,目前4名涉案人员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累计追回赃款120余万元。

“警察!不许动!”2月25日7时许,办案民警经前期侦查充分掌握犯罪团伙电子犯罪证据后,在阜宁县抓获涉嫌诈骗的侯某以及同伙袁某,当场扣押电脑、POS机、手机等作案工具。

3月1日,民警又分别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河北省邢台市抓获犯罪嫌疑人高某和李某。

经查,这4名犯罪嫌疑人骗取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涉嫌诈骗罪被射阳警方依法刑拘。

这是一起什么诈骗案?

“编造虚拟投资项目实施诈骗。”据警方调查:阜宁人侯某自2015年起,参与所谓“大业团队”等多个资产解冻类项目,先后投入数十万元,妄图从中非法获利,可长期参与始终不见项目兑现。当他意识到自己被骗,非但不收手,反而萌发诈骗他人的想法。

“当时侯某因经营保健品生意失败欠款数十万元,其子也因网络赌博贷款20多万元急需还钱。”办案民警介绍,2019年12月份,侯某入不敷出,深谙“资产解冻类项目”骗局套路的他,通过委托他人搭设虚假网页,实施诈骗。

“会员登录该网页完成注册,便能看到320万元数值待放款,但此时页面呈灰色。”民警说,“要想激活页面,必须缴纳199元激活费。”

与此同时,侯某利用原先在“大业团队”号召力,联系下属会员人数较多的高某,声称自己对接了某“七亿人中产阶级199元+1”的个人激活费项目,并将所谓负责激活项目的专员陈某慧(虚构身份)的微信推送给高某。

“高某添加陈某慧微信后,经商讨获得报单模板,将下属会员收取的报单款项汇款至户名为潘某妹的农行账户。”民警说,其实陈某慧和潘某妹均由侯某一人分饰。

为谋取非法利益,高某按照侯某要求,以拉人头形式发展会员,搭建起四级组织并逐级收取报单费用,大肆敛财行骗。民警刘俊昌表示,随着时间推移,一些会员因“陈某慧”从不提供联系方式,疑窦重生。高某虽起疑心,但因得到6万元辛苦费,选择继续带人招募会员从事违法活动,直至落网。

经查,从2020年1月上旬至2月下旬,侯某等人先后诈骗1.5万人,敛财300余万元。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他们中年龄最小的45岁,最大的70岁。为最大程度挽回被骗群众经济损失,警方立即查封冻结侯某账户,同时动员侯某亲属筹资退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