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媒体聚焦

盐城警方:传承英烈精神 铸造忠诚铁警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15:57

“警察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祭英烈,忠诚铸警魂!”“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战友,学习他一心为公、无怨无悔的崇高精神!”“敬礼!人民不会忘记您!”4月3日,盐城市公安局在网上推出“云祭扫”活动,上线2小时即有3000余人留言,纷纷表达对公安英烈的敬仰与缅怀。

前行,是最好的缅怀。近年来,盐城警方深入开展“致敬·缅怀·前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瞻仰烈士陵园、讲述先进事迹、关爱烈士遗属等活动弘扬英烈精神,将忠诚担当融入血脉,将对英烈的缅怀化作新时代奋勇前行的力量。

英雄模样刻进心田

“他们都说你是大英雄,可是我不要英雄,我只要爸爸。” 8岁的刘晏宁流着泪写的作文《我的爸爸是警察》。当这篇作文在盐城公安工作报告会上展示时,现场观众泪如泉涌。

刘晏宁的父亲是原阜宁县公安局益林派出所因公牺牲民警刘东旭,牺牲时仅29岁。和刘晏宁一样,原大丰区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因公牺牲民警严学军和原滨海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因公牺牲民警袁仁超的女儿也通过盐城公安工作报告会表达了追思。

赤胆忠魂,草木悲色。公安英烈们有的与犯罪分子英勇搏斗,有的在群众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有的在本职岗位上忘我工作,他们拼尽全力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们的模样,从未远去,他们的精神,光照未来。

因为热爱,便无所畏惧,哪怕是面对病魔,也要最大限度地延续自己的警察生命。2018年年底,建湖县公安局近湖派出所所长仇海辉在得知自己患胰腺癌后选择隐瞒病情,像常人一样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在生命最后时光,他以超人的意志与时间赛跑,带领所民警先后侦破刑事案件40余起。2019年8月,癌细胞全面扩散的仇海辉倒下了。“病魔虽击垮了我的身体,但打击不了我的意志。我是公安人,这辈子绝不认输。”在病床上的仇海辉眼神仍然充满光芒。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的一支队伍。据了解,自盐城建市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已有34名公安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卜京、陈其跃、丁玮……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曾是一个个英勇无畏的身躯,他们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们却将有限的生命化为永恒的璀璨,他们的模样早已镌刻在了家人、战友和人民群众的心里。

组织关爱传递温暖

“家人身体都还好吗?家里有什么困难吗?”2020年1月18日至22日,盐城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分赴基层一线,看望慰问因公牺牲和病故民警家属。

“英烈们为公安事业献出了生命,我们组织上就要做英烈家属们的家人。”盐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春节、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盐城市公安局都会结对帮扶因公牺牲民警、辅警家庭,主动了解其生活现状、实际困难,通过上门看望、帮助解决困难等方式送温暖,让英烈家属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和战友的关爱。

4月3日下午,盐城市公安局组织部分因公牺牲民警、辅警子女参观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实战训练基地和盐南高新区分局“四中心一基地”综合警务阵地,观摩了特警装备库、实战模拟训练,学习了公安英烈先进事迹,追忆父辈荣誉、感受警营文化。

“穿警服真帅,我长大了也要当警察。”因公牺牲民警陈飞十岁的女儿陈玥涵说道。“礼礼看到穿警服的人就会很开心,我们家也有好多警服,将来我们礼礼也要穿警服。”因公牺牲民警戴鹏的妻子抱着一岁的女儿礼礼说道。

2019年以来,盐城市公安局先后慰问因公牺牲、病故民警家属343人次,组织子女进警营活动20余次,依托“鹰翔计划”常态组织因公牺牲民警学龄子女助学活动……一系列扎实的举措,让因公牺牲和病故民警家属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无处不在。

忠诚担当融入血脉

换上崭新的皮鞋,仔细系好领带,穿上一身藏蓝……2019年9月15日,李明声正式成为盐城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他的这份选择正是因为他的父亲——响水县公安局因公牺牲民警李立佳。

“17年前的‘非典’,我的父亲在抗疫一线坚守,17年后的新冠肺炎,我理应挑起担子抗击疫情、守护安全,身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担起这份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李明声主动请缨到看守所支援,不怕苦、不怕累,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定时定点巡视、监控、量体温……用自己的坚守保障监区的安全。

翻开盐阜公安的历史,一个个英烈子女入警的故事续写着公安英烈精神薪火相传的无悔担当,带给人们感动和力量。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黄海派出所民警陈耀宇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坚守在盐城火车站,守好盐城的进出口。他的父亲,是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因公牺牲民警陈锐。

“我要代替父亲完成他的梦想、他的使命、他的荣耀。”陈耀宇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曾是一名社区民警,工作繁忙,常常见不到人,直到自己穿上这身警服,成为另一个他,才理解了那份使命和担当。

传承英雄志,砥砺奋前行。英烈们忠诚的热血早已洒在了盐阜大地,流进了一代又一代公安人的身体。如今,盐阜公安铁警正沿着先辈的英雄足迹,初心不改,奋勇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