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一枚铜钱37万?阜宁警方揭开朋友圈古币成交真相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15:07

“我在三鼎藏宝网络平台上挂售古钱币,花了580元上架费。在问出售进展时,对方提出要1.1万元古钱币鉴定费,我怀疑被骗了。”近日,受害人杨先生来到阜宁县公安局报案,该局刑警大队受理后立即开展侦查。

2019年11月中旬的一天,杨先生拾掇房间杂物,在抽屉角落看到遗忘许久的两枚古钱币,他取出观赏把玩一番,又珍藏起来。

“这钱币值不值钱?”一闪而过的想法萦绕在杨先生脑海,迫切想探明价值。于是,他在网络上搜索鉴别、销售宝物的网站。很快,一家名为“三鼎藏宝”的鉴定网站引来他的注意。

杨先生在网页上输入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和宝物详情等资料后,不一会,商家客服即来电询问细节,双方还添加了微信联系。

“将您的宝贝拍摄一张图片发给我,我帮您查询一下类似宝物已成功交易的价格。”杨先生发出这两枚古币的照片。对方回复,这两枚古币都有成交历史记录,价格在30至40万元之间。

杨先生听闻这般值钱,立刻追问如何能成功出售。对方告知:“我们平台上就可以挂售,但需要支付580元的上架费。”

出于慎重,杨先生先花580元上架费挂售其中一枚“大清十文”铜币。他支付费用后不久,对方发来一条已上架的网络链接,并承诺15天内会有买家咨询购买宝物。

几天后,杨先生咨询对方宝物挂售进展,对方安抚道:“着急卖不出好价钱,还没有真心想收宝物的顾客。”让他耐心等待。

“恭喜台湾买家喜提古币‘壹枚’。”又过两天,杨先生刷朋友圈,看到对方发布这条古币交易记录。他致电问询成交价格。

“37万!”这个数字搏动了杨先生眼球,很快他再次转给对方580元上架费,将自己手中另一枚“壹枚”铜币挂到平台上。

经过8天漫长的等待,对方终于传来好消息,标识“壹枚”的这块古币有新加坡藏友感兴趣。依据平台交易规则,对方要求杨先生对古币目前市场价格进行鉴定,为保证客观性,“三鼎藏宝”平台指定了外包鉴定机构。

“鉴定费1.1万元。”杨先生第一反应对方是骗子。可骗走的钱犹如羊入虎口,他与对方几番对峙,仍无法索回上架费。无奈,他只有向警方求助。

阜宁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从杨先生提供的骗子微信信息入手,分析资金流向。很快,一个由老板、财务、业务部简单架构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春节后,因疫情缘故,诈骗团伙短暂蛰伏。今年3月底,诈骗团伙再次上线运行。“经过研判,年前确定的诈骗团伙潜藏窝点有了迁移。”为遏制更多人受骗,4月初,阜宁警方派出抓捕组赶赴广东惠州,研判组则日以继夜网线作战,缩小搜寻犯罪窝点范围。

经过紧张有序梳理,待抓捕的9名目标对象全部明确。正当组织抓捕行动时,研判组发现其中一名核心嫌疑人临时前往深圳。抓捕组随即调整方案,分出一小队赶往深圳展开追捕。

“惠州8人到案!”“深圳1人到案!”4月8日,捷报传来。抓捕组在惠州、深圳两地警方的协助下,同时出击,精准抓获9名涉嫌诈骗的作案分子,现场扣押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若干。

惠州至阜宁间有1500公里距离,超17小时车程。长途押解,抓捕组星夜兼程,不眠不休,保证嫌疑人安全抵阜,组织审查。

“此案受害人遍布全国,有300人之多,涉案金额50万元。”办案民警王建洋介绍,由于前期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团伙架构和分工也清晰明了,现场又扣押大量物证和电子数据,嫌疑人对各自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阜宁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