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盐城警方“三全”模式助力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15:52

查获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鹦鹉13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2只、蛇类活体近3000条……近日,记者从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来,盐城警方深入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坚持全链条打击、全方位支撑、全民发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凌厉攻势,持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连续破获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52起,抓获涉案人员166名,有力保护了全市生态环境。

全链条打击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警察同志,这边有人养了两只奇怪的老鹰,不知道是不是野生动物,你们过来看看呢?”3月10日,盐城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可能饲养野生动物。根据照片,初步判断是国家保护动物金雕,警方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对该案进行侦查,最终在邻县一厂房查获金雕两只,成功抓获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的熊某、韩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

精准性摸排,全链条打击。为提高打击的力度精准度,盐城警一方面对相关警情进行回头看,一方面持续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全面摸排涉及野生动物犯罪线索。对发现线索,逐一落实侦办责任,追源头、捣窝点、打团伙、摧网络,特别是以沿海湿地非法狩猎、网上贩卖野生动物为重点,向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实打实”的行动坚决守护盐城沿海生态湿地这张“名片”。

近日,一条转发在朋友圈里看似普通的寻鸟启事引起了盐城市公安局环境警察支队办案民警的注意,初步判断该鹦鹉属于国家保护动物。盐城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顺藤摸瓜,成功捣毁一个以何某、赵某某为核心的特大贩卖国家保护动物的犯罪团伙,查获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鹦鹉126只、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非法饲养野生动物的背后,往往是一个非法售卖链条。只有全链条打击,捣毁团伙,摧毁网络,才能真正地斩草除根。”盐城市公安局环境警察支队负责人介绍。

全方位支撑织密生态防控网络

网络空间巡回查、生态区域重点查、交通卡口同步查……为织密野生动物守护网络,盐城警方全面加强警种联动、合力攻坚,在网络、重点区域、道路卡口、农贸市场等领域持续加大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检查力度,形成高压震慑态势,最大化挤压犯罪空间。

3月2日,一份来自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报告,及时寄送至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为办理特大鹦鹉贩卖案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自合作以来,该鉴定中心已为盐城警方出具相关鉴定近百份。

据了解,为确保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打深打透,盐城警方除了积极协调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开辟疫情期间检验鉴定“绿色通道”,还会同市检察院下发《关于公检联合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紧密检法交流,对侦办难点问题联合会商、达成共识,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案件,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侦办,坚持从严从快依法打击。

“在注重打击的同时,我们同时注重案件中野生动物的处理和妥善安置。”盐城市公安局环境警察支队民警吉同庆介绍,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办案专班及时和本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对接联系,及时对涉案野生动物进行护送安置。2020年以来,盐城警方共移送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132只至相关保护单位,4000余只国家“三有”动物被放归自然。

全民发动鼓励争当“生态卫士”

近日,一条来自盐城东台的新闻登上央视。原来,4月26日上午,一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在过河时被废旧渔网电线缠住犄角,水流湍急,麋鹿危在旦夕。群众报警后,当地民警联合麋鹿自然保护区、林业等部门工作人员将其成功解救。

水绿盐城,鹤鹿故乡。江苏盐城不仅是麋鹿丹顶鹤的故乡,2019年7月5日,位于盐城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而仅在遗产地区域内,就有17个物种被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红色名录。

野生动物如何辨别?湿地如何保护?……4月20日,正值第51个“世界地球日”,在东台市弶港镇网络化服务管理中心门口,一场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举行。

创新生态宣传,提高保护意识。盐城警方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通过在生态保护区警务室设置宣传板、制作抖音创意小视频、推送生态保护创意海报等方式,全面发动群众争当“生态卫士”,共同构筑守护环境的人民防线。

——5月6日,响水县六套乡一村民报警称在自家鱼塘边发现一只没见过的受伤小鸟,怀疑是国家保护动物。民警联系鸟类专家,最终确定这是一只未成年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赤腹鹰,遂护送至动物救助站。

——5月8日,家住滨海县五汛村村民报警,称发现一只受伤的鸟。民警到达现场后,联系专家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遂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救治。

——5月11日中午,家住盐城市大丰区的王奶奶在自家田地里发现一只从未见过的受伤白鸟,王奶奶想起派出所民警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知识的宣传,即刻报警。民警到达现场后,联系专家判断此鸟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鹳,立即与保护区联系对其救治,后放归保护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