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媒体聚焦

太刺激!盐城警方直播抓网逃、查假牌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09:45

场景真实、执法规范、抓捕刺激……5月15日下午,盐城警方大胆创新,通过直播方式聚焦交警执法,直击一线抓网逃、查假牌,现场查获假牌车1起、“克隆车”1辆、网逃1名,让全国几十万围观的网友如临现场,直呼过瘾。 

“神捕”主播,十分钟就查获假牌挂车

直播要火,全靠主播。盐城警方的主播可不简单。他能在时速120公里时一眼识别假牌,还曾经创造了单日查获60个假牌的全国纪录,5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46名,更曾创造11天抓获9名网上在逃人员,堪称“神捕”。他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专职打假交警朱勇。

当日下午3点开播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朱勇在巡逻过程中,在盐城市建湖县城区的路边发现停了一辆平板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正在修车,双跳灯没打开,后方也没有放置三角牌。朱勇凭着多年练就的“神眼”觉得该重型半挂车的牌照可能是假牌,于是当机立断上前向驾驶员收取证件进行盘查。通过比对车架号、行驶证证件,确认该车的车牌确实是假的,同时发现该挂车的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都是假的。

车主到达现场后,先是狡辩,说自己的这辆挂车每年都年审了,不可能是假的。但在朱勇拿出证据后,车主终于承认了这个挂车的牌照、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都是伪造的,因为现在平板挂车很难上到牌照,为了利益就铤而走险,就找人做了这一系列的假牌假证。

无独有偶,在随后的直播过程中,朱勇在一处小区内发现了一辆使用套牌的“克隆车”。

“神兵天降”,网逃在家中玩游戏被抓获

将假牌车与套牌车移交给辖区交警大队后,抓逃组马不停蹄,继续寻找可疑车辆及人员。就在巡逻途中,朱勇接到布控队员的电话:“一名布控多日的网上在逃人员现在正好回到了家中,可实施抓捕!”

朱勇带领抓捕组迅速赶往网逃的居住点,抓捕前安排好分工,确保一击即中。为防止犯罪嫌疑人拒绝开门或逃窜,抓捕组准备好破门工具,然后以房东的名义敲门。

“别动!我们是警察!”刚进门,开门的是网逃的父亲,为防止意外,抓捕组队员迅速将其控制,其余队员则在房内寻找网逃汤某。令抓捕人员与网友震惊的是,就在民警找到汤某告知其因虚开增值税发票且数额巨大被警方例为网上在逃人员时,汤某正在房间的电脑面前玩着游戏,对于警方如此迅速的找到他,他感到十分意外。

直播中,朱勇坦言此次捉捕行动很顺利,但顺利的背后,民警付出的艰辛无法想象。五年来,抓获网逃近600名,这个成绩的背后是大家吃饭睡觉的时候,都要一直轮岗“盯”紧嫌疑人,大夏天也不例外,工作强度大、精神高度紧张。

直击“抓逃”,40多万网友后台关注留言

据悉,行动中,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媒体工作室通过官方抖音号、微博在全网同步直播。获得40余万网友在线观看,近80万网友点赞,同时受到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等多家主流媒体、自媒体转发点赞。截至直播结束时,在全国“吃瓜群众”的在线围观下已有两起涉牌违法与一名网逃落网。网上段子手们也是调皮得很,开始猛刷评论:

“那网逃不会也在看直播吧?然后一群人冲进他家,懵了。”

“朱勇警官真是名不虚传,假牌假证一眼就能辨别,真是神了!”

“盐城交警你们辛苦了,看直播不仅体验了一把一线的紧张感,更学习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感谢你们。”

如果网逃在看直播,会不会提前逃掉?面对网友的疑问,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媒体工作室负责人单娴介绍,直播开始前,警方已经连续多日对网逃信息进行调查,并掌握了其行踪和作息规律,在直播时,故意回避路上的标志性建筑,确保“天网恢恢”,网逃无处可逃。

“在警匪片中,最惊险刺激的镜头莫过于抓捕场景,千钧一发、扣人心弦。但电影毕竟是假的,往往过于失真。这样的直播一线执法和抓捕场景,广大网友都没有经历过,有很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盐城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介绍,直播一线执法不仅是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途径,更能推动执法规范化,赢得网友对民警工作的广泛认可,构建良好的警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