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安全防范

临近中高考 警惕各类培训为名的诈骗!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6-22 15:2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初高中毕业班开学晚、复习时间少,中高考时间也推后,这种情况给家长和考生造成了一定心理负担。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态,通过“辅导班”“冒充老师”等方式对学生及家长设置圈套,再以收取报名费、培训费等为由实施诈骗。

6月17日,市民徐某收到女儿QQ发来的消息,称需要报名学校的培训,随后添加了一个自称大学李主任的QQ,对方表示时间紧急,截至当天上午就不能报名了。徐某没多想便通过网银给对方转账4万元,随后对方又称要再交3万元的器材押金。由于网银每日交易限额5万,便又先转给对方1万元。直到事后徐某电话联系女儿谈起此事,才知被骗。

家长们爱子心切,凡是涉及孩子学习的事情,大部分家长都是无条件支持,不惜重金。此类诈骗多发生在考试前夕,通过盗取或伪装成学生或老师的QQ,选择面临中、高考的毕业生及家长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学生和家长之间可以约定一个联系暗号,避免账号被盗后被不法分子利用。如果聊天过程中涉及财务往来,一定要通过电话、语音或视频通话等实时方式进行核实确认,千万不能随意转账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