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媒体聚焦

公安交警发起“六大攻坚”行动
呼吁市民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6-24 15:54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而近期,创文“国考”也即将来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对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一种考验,也是对每一个盐城人的一次考验。作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每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文明盐城、厚德盐城增添亮色。 
文明交通是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晴雨表”。城市交通关系每一个人的出行,警方时常听到有人抱怨盐城交通拥堵、管理不力,但大家在抱怨的同时是否注意到自己的交通行为守法吗?是否认识到不文明出行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大家又该如何改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陋习,来提升我们整个城市的文明出行呢? 
昨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交警部门创文动员暨纪律作风整顿视频会,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起“六大攻坚”行动,同时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呼吁全市市民“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共同创建文明城市。 

决战决胜创文——“六大攻坚”行动 

执法攻坚“飓风”行动 

整治不文明交通违法。紧盯十大不文明交通行为,以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整治为重点,确保示范路口路段“零违法、不失分”。 

开发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检测抓拍系统。实现智能化抓拍,科学化考核,提升示范路口交通管理水平。 

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发布管理通告,规范出行行为,推进“一盔一带”落实。 

设施建设“净街”行动 

出新交通设施。出新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路内停车泊位,确保设施面貌焕然一新。 

优化交通组织。落实“一口一策”,为群众便捷通行需求和路口科学高效管理提供支撑。 

增设边隔离设施。对不合理的机非、人非隔离进行封闭,用设施规范交通行为,减少乱穿马路现象。 

规范停车秩序。加大违停处罚,推动建立街道社区对乱停乱放车辆管理清拖制度。 

杂车整治“清零”行动 

规范三轮车管理。发布管理通告,划定骑行区域和时间,严格管理通行空间。 

规范外卖服务管理。加强企业源头监管,加大外卖电动车违法处罚和惩戒,落实企业主体监管责任。 

规范工程车管理。制定渣土车积分管理办法,开展工程车专项整治,净化市区交通环境。 

示范创建“蜂群”行动 

推动全警上路。领导干部上一线、机关民警上一线、全体骨干上一线。 

组织专业培训。开展创文标准、勤务规范、考核内容专业培训。 

统一出新形象。明确着装规定,严明勤务纪律,加强装备等后勤保障。 

建立工作机制。日考核、周通报、月奖惩,全面加强督查指导。 

纠违治乱“啄木鸟”行动 

组建“啄木鸟”小分队。招募若干支志愿者小分队,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隐患排查。 

科学部署力量。借助“一口一策”,实行“1+N”管理模式,扩大管控范围,建立巡逻管理制度。 

文明提升“户晓”行动 

加强一线阵地宣传。全面加强示范路口、道路沿线、“路长”工作室、交管业务办理窗口等宣传阵地建设,出新宣传作品,重点开展交通违法群体宣传教育。 

推进形成宣传矩阵。以盐城交警新媒体平台为主阵地,联合省市级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营造文明交通“人人皆知、人人践行”社会氛围。 

规范交通出行行为。针对外卖、寄递业落实企业主体监管责任;针对公职人员签订文明交通承诺,实施违法抄告制度;针对学生及家长,推动学校建立常态教育机制;针对社区群众,开展“送教上门”式宣传引导。 

开展曝光专项行动。组织若干个直播小分队在市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增加交通违法成本,倒逼遵规守法。 
推动文明示范创建。推动形成警媒、警保、警企、警邮常态合作机制,广泛开展“最美驾驶人”“最美交通参与者”“最美志愿者”、文明交通“示范企业”“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盐城市文明交通倡议书 

“人人需要文明交通,交通需要人人文明”,良好的交通环境需要全体市民共同维护,需要全体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参与和配合,更需要每一位公民从自己做起、自觉履行。为此,我们呼吁市民共同参与,并发出如下倡议: 

一、开文明车。驾驶机动车不闯红灯、不行逆道、不超速超限、不随意变道加塞、不乱鸣喇叭、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礼让斑马线,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 

二、骑文明车。驾驶电动自行车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走机动车道、不停车越线,骑乘人员戴好安全头盔。 

三、走文明路。行人不闯红灯,不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行走,不在车行道上候车,不翻越护栏等隔离设施,过马路走斑马线。 

四、做文明人。践行“自律、包容、礼让、文明”的文明交通价值观,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发现不文明交通行为主动劝导,争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参与者、践行者和守护者。  
2020年6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