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民警扮成外卖小哥,跨省攻破7个诈骗窝点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16:50

"都别动,我们是警察!"近日,来自盐城射阳的民警化装成外卖小哥,在河南省一处写字楼里大声呵斥,震慑住现场所有嫌疑人。6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从盐城警方了解到,该局成功破获一起以"网上算命"为幌子敛财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5500余万元,捣毁诈骗窝点7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

【报警】孩子成绩不好购买"开光物件"被骗

今年3月份,射阳县公安局接到居民成女士报案,称其孩子成绩不好,她在某算命网站看到有"小孩不听话、提高成绩,可通过文昌塔、如意算盘改变命运"的宣传,便信以为真,之后她根据网页信息添加了一个自称河南洛阳白马寺"高僧",此人先向成女士推销"开过光的文昌塔",支付了3888元,后又以"立功德碑"为由让成女士再向其打款。此时,成女士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于是报警。

"我们在调查成女士资金流向时,发现大量资金最后转入一个名为闫某的两个银行卡。"接到报案后,在盐城市反电诈中心的支持下,射阳县公安局成立了"3.10"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近3个月的深挖细查,确定这是一个利用封建迷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伪装成正规公司藏匿于河南省洛阳市。

5月25日,专案组赴洛阳市开展侦查工作,确定收款人闫某的丈夫王某为该公司头目,在对其重点跟踪调查后发现,该公司在洛阳市涧西区、洛龙区等多地都有窝点。

"经查,这是一个以王某夫妇为首,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内部分工明确、公司化运作、犯罪手法专业、隐蔽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射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顾浩天表示,该团伙幕后有组织策划者、窝点管理者、日常行政管理人员、组长以及实施诈骗的话务员等,组织结构相当复杂。

【意外】主犯开的越野豪车被跟丢了

5月27日,专案组驱车到达河南洛阳,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对"3.10"特大系列诈骗案涉案人员进行全面集中收网。

"此次抓捕不同于一般行动,涉案窝点有7处,且相对分散,所以我们约定在各抓捕小组到达指定地点后,按方案部署同时集中收网。"射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孙洪亮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先派两位民警伪装成外卖员实地侦查。

28日上午9时,射阳警方和河南警方分批进入窝点楼层,预伏就位。然而,就在行动按计划顺利推进时,追踪团伙头目王某的抓捕小组跟丢了目标,计划一下子被打乱,各伏击抓捕小组听令原地待命。

"王某驾驶的是越野豪车,我们追到一个红绿灯处路口,王某车子提速非常快,一个加速左拐,车子一下子就不见了行踪。"抓捕组民警周骏说。不过专案组成员发现,王某行驶路线并非公司方向,根据民警前期侦查线索,王某有早上游泳的习惯,而王某消失的方向正好是游泳馆,民警便前往查找、开展抓捕。

【收网】"外卖小哥"大吼一声震住嫌疑人

9时20分,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抓捕指挥部再次锁定最佳时机。"警察,不许动!"下达统一指令后,7个抓捕小组同时出击,在最大的一个窝点,前期化装成"外卖小哥"的两位民警大声呵斥,正在实施网上诈骗的10多名嫌疑人顿时被惊呆,吓得不敢轻举妄动,随后冲上来的民警果断实施抓捕。

"7个窝点被一锅端,当场控制包括闫某、王某在内的58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有9人是销售白酒的,不涉嫌诈骗,当场释放。"民警表示,另外,包括罗某、郝某等诈骗团伙骨干成员在洛阳、郑州等地相继被抓获。自此,该团伙所有骨干成员全部到案,"3.10"特大系列诈骗案告破。

经查,从2017年开始,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洛阳租用办公场所,并将个人包装成"白马寺高僧",通过网络渠道推广,吸引受害人添加微信实施诈骗。受害人遍布江苏省、广东省、重庆市、北京市等10余个省市,被骗群众超13000人,涉案金额5500余万元。

5月29日1时许,经过12个多小时路程,专案组驱车近千公里,长途押解49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抵达射阳县公安局。"这起特大诈骗案件是射阳县今年破获的区域跨度最大、犯罪团伙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大的系列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射阳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密】假装免费看手相算命骗了1万多人

究竟是什么骗术,能让全国1万多人上当。据主犯王某交代,他们在网络上搜集所谓算命、看相等相关信息,然后在微信群、朋友圈打广告,以免费看手相算命为噱头,吸引受害人上当。比如,在微信聊天时通过观察和"套话",了解受害人的情况,来制定对应的诈骗方法,通常谎称受害人最近"时运不济""命运坎坷""诸事不顺",如果不及时按照大师的"指点"去转运改命,势必会对工作生活造成影响。

办案民警说,等受害人上套后,趁机兜售所谓"大师开光""保平安""改命""转运"的护身物品,价格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法器"均是从网上低价购买的伪劣商品,"有些受害人对此深信不疑,转账10多次,几个月累计汇款超10万元。"

"洛阳市白马寺曾严正声明,该寺从未委托任何个人、任何团体进行宣传和代办,从未在网上进行过佛事活动。"射阳警方刑警大队三中队队长顾石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该犯罪团伙诈骗手法非常老套,还对新员工进行话术培训,每人发一套话术"脚本",里面罗列了几十种提问应对答法,满是套路。

民警发现,团伙成员大部分为80后、90后,基本都是初中、高中文化,但却接连有人上当受骗,其中不乏高级知识分子、官员和老板,令人深思。警方呼吁,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年轻人要算好违法成本,违法必被查。目前,射阳警方及时冻结了价值1500余万元的涉案财物,4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