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图片资讯

540多万涉案财物“物归原主”
盐城警方“惩盗除骗”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6-09 16:06

6月9日上午,盐城市体育馆内热闹非凡。原来,盐城警方正在举行“惩盗除骗”专项行动涉案财物发还仪式,陆续将轿车、名酒、现金等540多万涉案财物退还给受害人。

平安不止于数据,关键看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连日来,盐城警方部署开展“惩盗除骗”专项攻势,向侵害民生利益、损害企业权益的传统“盗抢骗”犯罪和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新一轮破案打击攻势,对涉案赃物及时挽损惠民,让盐城百姓以家乡的平安为荣。行动期间,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12名,捣毁犯罪窝点31个、打掉犯罪团伙22个,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财物1.1亿元。

盯小案  攻大案

重拳挥向传统违法犯罪

“真没想到,警方这么快就破了案!”6月6日,当得知盗窃自己家门市的3名犯罪嫌疑人被亭湖警方抓住时,李女士既惊讶又激动。而此时距离案发不到12小时。

小案不小,关乎民生。连日来,盐城警方紧紧围绕群众的平安感受,对现行发生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全面落实侵财案件盯案机制,明确盯案民警,严格执行快指令、快处警、快侦查、快合成、快比对、快串并、快抓捕、快追赃“八快”措施,快侦快破、一盯到底,用最短时间破案挽损,全力压降案件“库存”。

“‘盗窃骗’等传统违法犯罪,可能涉案金额不多,但对群众的平安感受影响很大,尤其是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等现行犯罪,性质很恶劣。”盐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介绍。

6月5日,大丰区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盗窃车内财物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带破案件10余起。

6月6日凌晨,射阳县公安局组织警力辗转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成功打掉一个流串全国的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团伙。

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连日来,盐城警方将打击重点对准团伙性、职业性、地域性盗抢骗犯罪,按照“一案一专班”要求,统筹侦查资源,组织专案攻坚,对重点案件持续开展破案攻坚,打团伙、端窝点,一大批有影响的重要案件接连告破。

“谢谢警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我们公司的车追了回来。”“万分感谢,不仅抓住了小偷,还帮我们追回了超市丢失的烟酒。”……在活动现场,受害人们接过退还钱物后,纷纷表示感谢。

全链条  重挽损

凌厉锋芒直指电信网络诈骗

伪装“高僧”指点迷津、兜售“开光”转运“法器”……近日,射阳警方连续辗转10余省市,成功破获一起以“网上算命”为幌子敛财的诈骗案件,捣毁窝点7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及时冻结涉案财物1500余万元。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诈骗也在升级。尤其是以杀猪盘、网络刷单、虚假网贷等为代表的通讯网络诈骗在侵财类案件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而且涉案金额都不低,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盐城市反电诈中心副主任孙永成介绍,盐城警方坚持全链条打击,通过创新打击架构、升级反制系统等举措,止付挽损、追踪溯源,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损失,斩断通讯网络诈骗“魔爪”。

6月3日,响水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奔赴山东,成功抓获以短视频假称售卖衣服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2名。

6月初,盐都区公安局组织警力奔赴河北,连续作战多日,成功打掉一涉嫌网络买卖公文证件印章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

连日来,盐南高新区分局民警辗转浙江省内多地,连续摧毁电诈窝点,有力打击了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以为被骗的钱,肯定没戏了,没想到警方帮我追回了,太谢谢了!”在活动现场,受害人陈先生接过民警退还的33000元,十分感激。

破案树警威,追赃惠百姓。在“惩盗除骗”行动中,盐城警方坚持破案与追赃并重,在侦破案件的同时,用足用好法律、技术、机制等,全力追赃、及时返账,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挽回损失。

“我们还前移通讯网络诈骗的止付关口,和骗子比速度、拼技术,案中反制准、案后止损快,千方百计守住百姓的钱袋子。”孙永成介绍,仅2019年盐城警方共止付被骗资金2.4亿元,让上万个家庭远离了诈骗“黑洞”。

进社区 全媒体

创新宣传筑牢安全防线

“虚假的贷款啊,哄人全靠嘴;交纳保证金后,甜头变苦水,看到投资理财,不要轻易相信,平台关闭,本金一去不回……”近日,在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的各大广场,70多支广场舞队伍在统一推广下,都跳起了防电诈广场舞《请你别上当》。

宣传提高防范,防范压降发案。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盐城警方不仅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还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社区微信群、抖音小视频、编排广场舞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度,筑牢安全防线。

“张警官,我们家庭群里有人发免费领榴莲的二维码,我感觉应该是骗子。请您看看呢。”近日,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民警张红霞接到了辖区洪大爷的信息,及时进行答复告知这是网络刷单的“幌子”,并对相关社区微信群同步进行安全防范提醒,最大限度织密社区平安防控网。

据了解,盐城警方还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主动检举揭发“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建共治共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