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图片资讯

铭记百年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张镇讲授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4 15:18

3月18日上午,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暨春训活动开班“第一课”上,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镇以“铭记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把盐城公安事业不断推上新台阶”为题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全警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自觉,扎扎实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积极投入教育整顿,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成果,把盐城公安事业不断推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专题党课以党的光荣历史开篇讲述,带领全警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百年党史中蕴含的强大真理伟力和丰富精神资源;详细追溯了公安机关的红色基因,用一代代公安人拼搏奋斗的峥嵘岁月,唤起全警的思想共识、情感共鸣;深刻阐述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人民公安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民公安为人民。进入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公安工作的职责使命就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守初心、担使命”,首先要对党忠诚。在讲政治上更加坚决,在践行初心使命上更加有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好维护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的职责使命。

“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真正让盐城百姓以家乡的平安为荣。

“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执法公正。始终把促进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公正执法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纪律严明。用铁一般的纪律锻造坚强有力的队伍,教育引导全警时刻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清醒和行动自觉,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不移地做合格党员、做人民群众满意公仆。

能不能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关键在于有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柱。切实把“为谁奋斗、怎样工作”这个人生最基本的问题解决好,牢固树立唯一的政治信仰和价值取向,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要求和标准立身做人从警。

能不能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关键在于有没有正确的利益观、苦乐观。深切感受到党中央、总书记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评价褒奖和关心关怀,从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人民群众的感激赞誉和获得的奖章荣誉中体会到“我们的辛苦很值得”;正确看待从警之苦,坚决摒弃“图安逸、图实惠、讲回报、论得失”的错误思想,充分认识到“辛苦的不只是我们”。

能不能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还要看我们有没有高度的警察职业精神。真诚地热爱警察这份职业,不断强化职业使命感、职业自豪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深刻体悟到警察的价值和地位在于牺牲奉献,在于人民的平安、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在历经“尽职、尽责、尽心”从警“三重境界”中,追求“我们多一份辛苦、人民群众就多一份安宁、党委政府就多一份放心”的警察情怀。

全市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找差距、明不足,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问一问自己当初入党从警为什么?初心坚守得怎么样?担负的使命做得怎么样?找一找忠诚信念、纪律规矩、担当尽责、争先创优、廉洁自律、队伍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差距;识大局、知变化,清醒认识到公安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在变、犯罪形态在变、标准要求在变,必须顺应发展趋势、树立全新思维,破除落后观点和陈旧思维,在更高的坐标系中拉升标杆、到更大的竞赛场比拼较量,掌握工作主动、赢得核心优势。

全市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要从百年党史中凝聚力量、推动公安工作发展进步。要突出梦想、创新、实干“三个关键词”:

“梦想”就是要立足于对大势大局的把握,围绕大局、融入大局,当好护航发展的主力军、扛起担当的“铁肩膀”;立足于确立具体实在的目标任务,自觉将自身的工作、承担的任务摆到市局党委“两个绝对”“五个争先领先”的年度具体目标来谋划推动;立足于掌握过硬本领,学习政治理论、业务技能、信息科技,让自身具备追梦的实力。

“创新”就是要坚决克服“行为惯性、自我封闭、环境僵化”负面因素,强化理念创新,主动适应对敌斗争的新形势、平安建设的新要求、社会治理的新特点、数据警务的新潮流,从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工作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重塑,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强化机制创新,强力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运行、全链条赋能接处警、农村派出所和交警中队“所队融合”、“所队站室”联动、多领域合成作战等机制建设,用机制创新推动实现警务资源效益最大化;强化科技创新,把握现代科技发展新趋势,大力实施感知天罗二期、“空地一体”巡防地网升级版、“数鹰”计划1.0版、智慧法治公安,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向现代科技要战斗力;强化方法创新,坚持科学的方法论,善于用重大任务牵引带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善于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推动各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实干”就是要有一种守好平凡岗位、干好平淡小事的定力,全情投入工作、真正热爱工作、刻苦钻研工作,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历练中不断放大职业生涯的格局;有一种不安现状、拼搏争先的激情,树立“打品牌、争第一”的目标追求,保持“争当上游、不甘中游、耻于下游”的荣誉感,打造更多的精品项目和金字招牌,用先进典型的示范集群,勾勒出盐城公安工作布局的现实模样;有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凝神专一、坚毅执着,对细节一丝不苟、对完美孜孜追求的工匠精神,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培育选树 “警营工匠”群体,真正让工匠精神浸润到每名民警的内心深处,使“警营工匠”遍布盐城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