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盐城公安以响鼓重槌开局创新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31 09:32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盐城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及上级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以高站位、优标准、强力度,聚焦围绕“四项任务”,抓实抓细“三个环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一股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热潮。

坚持党委带头、示范带动,以强组织掀起教育整顿强大声势。

超前筹备、超前发动。从今年春节之后,先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队伍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党委会暨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系列会议,超前谋划、超前准备、超前发力,为全面启动队伍教育整顿打好基础。

严密组织、建强专班。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组”,即教育整顿办、政治教育暨英模教育组、督导检查组、纪检监督组,分别由局领导担任主任或组长,并抽调精干人员实体化运作,分工负责、协作配合,在内网开辟工作专栏、造浓宣传氛围,共同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开展。

制定方案、全面部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按照“五个一”(一册学习笔记、一套学习资料、一本警示案例、一本警纪规范、一本功模事迹)标准,组织力量抓紧编辑学习教育资料,做到人手一册,方便随时学习、对照检查。专门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相继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切实把思想动员做到第一线、最前沿,教育引导全警以端正的政治态度投入教育整顿。

领导带头、做好表率。“一把手”局长带头参加学习、讲授党课、督导检查,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政治轮训、理论学习、知识测试、警示教育,为全警放好样子、做好表率。分批对教育整顿“组织者”集中培训考试,让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学一步、先考一步,弄懂弄清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内容、组织推进方法。全市县(市、区)局党委班子和所队长全身心投入,带头抓学习、抓教育、抓提升。

坚持活动牵引、融合推进,以大活动营造全警参与浓厚氛围。

在全警范围内高频开展系列专题活动,让全体民警在训练环境、现实场景、浓厚氛围中开展学习、接受教育。

组织全警大轮训。3月18日至21日,举办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首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暨“春训”班,组织政治教育练兵、政治学习讲座、政治理论考核、政治理论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分局局长、市局机关各部门一名主要负责人参加政治轮训。各县分局按照市局政治轮训计划安排,分批组织科所队长和普通民警政治练兵,确保参与率、合格率100%。

组织全警学党史。组织广大民警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3月18日,“一把手”局长以“铭记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把盐城公安事业不断推上新台阶”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3月20日,举办全市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暨市局党委集体学习讲座,邀请南京大学教授王明生作题为“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与化危为机的政治智慧”专题辅导;列出党史学习教育目录,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民警个人自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全警学深学透,自觉守初心、担使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组织全警大实践。充分用好盐城及周边城市红色资源,高密度、多频次开展现场教育实践。3月19日,“一把手”局长带队赴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传承铁军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现场教育实践,通过现场参观、“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让大家接受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当天下午,组织赴淮安市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现场教育实践;全市公安机关依托128个烈士命名镇村、248处红色遗址等红色资源,先后组织了102批次、3162人次就近开展现场教学,推动全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前进动力,真正把忠诚熔铸于灵魂、把为民根植于血脉、把荣誉镌刻于心中、把担当彰显于行动。

坚持警示为先、整治跟进,以严基调树立从严治警鲜明导向。

坚持以案为鉴、长鸣警钟,用“教、学、治、处”一体化推进警示教育的强大声势。一方面,加强警示教育。专门对市局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布局调整和陈展内容更新,已分批组织全市公安机关14个单位、481名领导干部和普通民警参观警鉴馆接受警示教育。3月20日组织“春训班”学员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等系列警示教育片。筹备召开第一次警示教育大会,拍摄“正风肃纪”作风建设通报片,用好身边人、身边事的反面案例,引导领导干部领悟“小病不治、大病难治”“悬崖勒马才是正道”的道理。各地、各部门组织全警认真学习各项警纪条规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方面,抓好整治查处。紧盯中央确定的“六个顽瘴痼疾”,先行部署开展“吃喝、交往、借贷、执法、查询、造假”六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同步组织开展“如果我是当事人”的执法活动换位思考教育、源头执法顽瘴痼疾专项攻坚、重点案件执法问题专项整治、执法记录仪规范使用专项攻坚,构建举报线索核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六查”机制,用严的措施规范执法活动、查处违纪行为。

坚持典型引领、提振士气,以正能量激发精锐铁警内在活力。

深入挖掘全市公安战线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公安英模事迹,着力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全面激发全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用英模典型树立示范榜样。市县公安机关开展“弘扬英模精神,铸就忠诚警魂”功模先进事迹宣讲会、“跟班学先进找差距”等系列活动,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刘婵、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孙益海以及上冈交警队等英模代表和集体的现场讲述、朴实话语,传递警营正能量、提振队伍精气神,教育全警将“我强盐城公安就强、我正盐城公安就正”的职业精神和荣誉感深深扎根在心中、彰显于行动。

在平凡岗位选树警营工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法制、技术、交管、窗口服务、社区警务等平凡岗位选树了一批“工匠群体”,树立看得见、够得着的标杆,引导广大民警以凝神专一、坚毅执着,对细节一丝不苟、对完美孜孜追求的工匠精神,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

以务实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在亭湖分局东城派出所、盐南分局新都派出所精心打造“盐之e警”综合服务大厅,首批进驻89项151种高频服务事项,让“自助办、就近办、全能办”成为常态,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四是以表彰奖励激发干事动力。教育整顿以来,先后为1名民警申报省劳模,3个集体、3名个人申报公安部表彰,10个集体和个人申报省厅表彰,评选“十佳女警”“十佳警嫂”,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导更多民警对标对表、见贤思齐,用实际行动创造更加过硬的平安业绩,赢得“好公安、很平安”的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