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盐城看守所:让法治的光芒和人性的温暖在高墙内交织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0 14:55

泛黄的照片、锃亮的奖牌、动人的故事……4月12日,走进盐城市看守所荣誉陈列室,一步一景,满目皆是厚重感与使命感。盐城市看守所先后被表彰为“盐城市优秀警队”“全市公安机关内部管理示范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四次,20余名民警被记个人三等功,女子监区管教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平凡中显伟大。近年来,盐城市看守所全体民警、辅警坚持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以打造“平安、实战、法治、智慧、人本、工匠”监管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六型监所”目标,不断深化公安监管工作职能,实现了公安监管执法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法治的光芒和人性的温暖在高墙内交织,谱出一首首和谐感人乐章,让在押人员在这里燃起新的希望。近三年,累计羁押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万余人,谈话教育7万余人次,及时处置突发事件190余起,有效化解监室矛盾1540余次,确保了29年监所安全零事故。

落实责任 完善制度

“零差错”稳守安全底线

盐城市看守所成立于1983年,由原盐城县看守所改隶升制而来,历经38年多次迁建、扩大规模,从12个监室,日羁押量200人次,到现如今的70余个监室,日羁押量1600余人次。面对日趋严峻的监管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盐城市看守所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我们每半月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安全风险评估,对监室设施、物品、在押人员体表、重点人员管控措施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及时清除违禁和危险物品,全面掌握在押人员思想动态,严防自伤自残自杀事故发生。”分管管教副所长徐荣富介绍,三年来,所有重刑犯全部安全执行。

尿毒症死刑犯何某,在执行前的1200多天里,每周要做3次血透治疗。对于这样的特殊对象,每次押解都是对民警的一次考验,既要防止其在治疗中病情突发,又要防止其在就医过程中自伤自残。为了提高何某身体抵抗力,管教民警还专门申请了病号餐为他增加营养。何某被执行前对管教民警说:“我就是一个死刑犯,身体上还得到这么精心的治疗,生活上得到这么周全的照顾,我真心感谢管教干部们对我的关心,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好好报答你们。”

 安全是天,责任如山。近年来,盐城市看守所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做细做实隐患排查整改,推进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严密防控各类风险隐患,连续29年保持监区安全无事故。

“智能终端、生物识别、网上存款……近年来,‘物联网+互联网’的技术在所里应用越来越广泛。”市看守所所长陈显军介绍,看守所着力打造智慧型监所,为监所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减负,实现了监管工作从原先的“人盯眼看”转变为“智能数控”。

“时代变了,手段变了,现代化监所让管理更加规范、智能、便捷。”2020年12月23日,在市看守所老警光荣退休仪式上,老警刘建成感慨,从当年在全国较早提出的“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严格管理、文明管理”到如今“平安、实战、法治、智慧、人本、工匠”“六型监所”,安全底线更牢了,管理手段更新了,服务质效更好了。

真情感化 救赎灵魂

助力在押人员早日回归社会

春风醒新枝,春雨润新芽。2020年3月25日,一场由市看守所和盐城师范学院联合开展的线上“赠书寄语”教育规劝活动正在举行,这是一场双向的“心灵洗礼”,看守所民警向同学们灌输知法,守法,敬法的理念,师生们也共同鼓励在押人员远离罪恶,早日回归社会。

时光轮转,风雨不断,这样的教育规劝活动一办就是35年。近年来,盐城市看守所坚持创建驱动,全力打造“塑造阳光少年,助力成长之路”特色教育品牌,联动学校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未成年在押人员教育转化,联合市教育局建成“关心下一代法制教育基地”,构建未成年人教育防护体系。近三年,接待100多家单位来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受教育总人数达300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市看守所被表彰为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我们探索实践‘以文塑人、以情暖人,以爱化人’的人文管理教育理念,持续深化女子监区品牌文化建设,总结出‘一三五工作法’,让女性在押人员在文化的熏陶中,改过自新、洗涤灵魂。”盐城市看守所政委刘明红介绍。

走进女子监区,一幅幅暖色调的绘画、一排排整齐的图书,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校园。监所不仅设立了“盐渎书吧”,还发动在押人员创办《春雨报》,邀请市总工会、市妇联开展赠书帮教活动,女子管教队被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多想想孩子,这么小,你想不开了,他怎么办?你难道想让他当一个没有妈妈的孤儿?”2月24日,管教民警韦建玉在得知在押人员顾某有“轻生”念头后,立即找其谈话谈心。经多方沟通、批准,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带其子来所与顾某见面。见面后,顾某也重新焕发出生的希望,消除了轻生的念头。

疫情初期,管教民警谈话了解到约70余名湖北籍在押人员非常担心家人状况,于是便积极了解在押人员的家庭情况,并及时转达给在押人员。得知家人平安无恙,他们非常感谢看守所人性化关爱,表示一定自觉遵守监纪监规,服从关押管理。

在监区这个特殊的环境里,盐城市看守所的管教民警们像老师一样,给无知的心灵灌输知识,像医生一样为扭曲的心灵抚慰疗伤,像亲人一样,给孤独的心灵体贴温暖,每年都累计谈话教育3万余人次。

无声抗疫 无私奉献

用责任和担当筑起坚强堤坝

2020年伊始,一起疫情给盐城市看守所带来了新的挑战。“70天”“与世隔绝”“全封闭”,这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说无疑是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考验。但有这样一群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汹而来之时,义无反顾地选择向高墙逆行,用责任和担当在高墙内筑起了防疫的坚强堤坝。

有的告别刚刚新婚的妻子、有的还未和父母道一声再见、有的甚至还未多看一眼新生的孩子……监所民警们用一个个“小别离”成就着人民群众的“大团圆”,用铿锵步伐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在这无声的战场,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克服了监管场所防疫面临重重考验,第一道考验是嫌疑人的“隔离关”——防疫工作开始后,市看守所主动请缨,承担了全市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的集中收押隔离任务,先后收押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位居全省第一。1500余人,就是1500余份责任。为确保新收押人员“绝对安全”,所内专门腾出了集中隔离区。第二道考验是全体民辅警的“封闭关”——15天、30天、70天,封闭时间一次次延长,压力一天天升级。80多名民辅警在与外界阻隔、与家人隔绝的封闭环境里连续坚守了70个日夜。第三道考验是保证诉讼的“跑腿关”——已经55岁的惠斌服务态度热情,业务能力娴熟,是看守所接待窗口的一块“金字招牌”。当监区开始实行封闭管理时,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毅然要求参加第一轮执勤。忙碌的工作让惠斌都快忘了自己还是一名高血压、糖尿病人。

在这防疫战线的特殊战场上,市看守所全体民辅警坚持服从大局讲担当、强化措施讲责任、克服困难讲奉献,以“安全零事故、疫情零感染、诉讼零缺位”的出色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