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关口前移 构筑反诈“最强防线”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8 10:09

坚持关口前移,有效整合各部门力量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切实强化事前预警、事中劝阻、事后打击,依托技术优势,强化资源整合,完善即时查询、紧急止付等工作制度,确保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能够快速响应、联动处置,最大限度避免和挽回群众财产损失。

“感谢民警,没想到钱还能追回。”4月13日,江苏省射阳县的华女士领回了被骗的20万元,特地将一面锦旗送给反诈中心民警。据悉,射阳县公安局今年一季度已为群众追赃挽损65万元。

近年来,射阳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组织精兵强将打团伙、斩链条、端窝点、追赃款,侦破一大批有影响的电信诈骗案件。2020年以来,该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上升25%,紧急止付920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15万元,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全链条打击

构建多个“直播公会”,冒充女性搭讪男性加微信交友,再依据诈骗“话术”诱骗受害人到直播平台充值、打赏主播……1月9日,射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直播诈骗案,捣毁1个网络直播平台,抓获犯罪嫌疑人105名。

着眼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射阳警方聚焦办理信用卡、冒充熟人等48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托合成作战中心,组织刑侦、网安、技侦等多个警种,通过大数据合成研判,挖掘犯罪线索,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今年以来,共破案84起,破案率同比上升25%。

在案件办理方面,射阳警方坚持“四个一律”工作法,即将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一律录入警务工作平台、一律要确定窝点地、一律制作案件卷宗,同时,切实加强同类型案件的综合研判和分析串并,进一步提升规模打击效益,加强与检法机关的协调,坚决打深、打透、打彻底。

强化追赃挽损

4月6日,家住射阳县的张女士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张女士的医保卡在上海被盗,刷了1万余元。随即,张女士电话被转到冒充公安民警的骗子那里,远程指挥张女士操作手机。直到钱被骗转走,张女士才发觉上当受骗。报警求助后,射阳警方与时间赛跑,紧急止损,为张女士追回损失17万元。

近年来,射阳县公安局坚持关口前移,有效整合各部门力量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切实强化事前预警、事中劝阻、事后打击,依托技术优势,强化资源整合,完善即时查询、紧急止付等工作制度,确保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能够快速响应、联动处置,最大限度避免和挽回群众财产损失。据悉,该局2021年一季度已冻结涉电信网络诈骗案资金1800余万元。

群众关心的不仅是打击破案,还有追赃挽损。射阳县公安局坚持将案件办理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并全部退还给受害群众,受到群众的好评。

“五联”防范宣传

“在反诈实践中,我们强化主责、主业、主力意识,坚持系统思维,重点聚焦网上办理贷款、网络刷单、冒充亲友领导等突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全力开展反诈宣传。”射阳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警种联动、警媒联动、警政联动、警企联动、警民联动“五联”方式,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段、特点和典型案例,有效提升了群众防诈意识。

每周形成警方预警提示告知书精准推送,制作海报、钥匙扣、书签等宣传产品,编排“反诈拍手歌”等节目,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射阳警方坚持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与打击齐头并进,创新探索“五联”宣传模式,反诈宣传部署有力、内容科学、效果显著。2020年12月的“反诈宣传月”活动期间,该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42.4%。

该局还强化与电信运营商的沟通协作,加强诈骗电话、短信息、互联网诈骗信息的监测、封堵、跟踪提示和反制等工作,发送反电诈宣传短信;强化与银行、专业协会等单位协作配合,开展企业财务人员、银行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全方位提高防范堵截的成功率;强化与快递企业协作,在快递包裹上张贴提醒等,将快递小哥、外卖跑腿发展为反电诈志愿者,在派送快递的同时发放反电诈宣传制品。

防诈反诈,全民参与。射阳警方充分整合网格员、保安员等力量,组建反电诈联盟,联动开展分行业、分区域的集中宣传;组织反电诈宣传资讯转发点赞换奖品活动,反电诈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对学生群体开展“集反电诈书签,赢小卫士机会”暑期进警营等系列警民互动活动,警民联动宣传,不断扩大反电诈宣传覆盖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