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图片资讯

盐城全面部署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8 10:10

5月7日上午,盐城市召开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以及部省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对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联席会议召集人张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清醒认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感受到和同行竞赛的压力、与犯罪赛跑的压力、兑现平安承诺的压力,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消极观念、狭隘思维,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全力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盐城、法治盐城。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反制、治理、防范、打击四个层面,健全完善“四大体系”、提升“四大能力”。

一是健全技术反制体系,提升拦截能力。紧盯通信流、网络流、资金流等关键环节,全面建设拦截、预警、挽损三道防线,做到“控在网络边界、阻在发案之前、拦在被骗路上”。

二是健全源头治理体系,提升共治能力。牢牢抓住重点人员、涉诈两卡、黑灰产业三个关键要素,探索建立“红、橙、蓝”三色分级管控机制;严格规范电话卡、物联网卡、银行卡开户及使用的安全监管,从严治理涉诈两卡;开展联合执法“扫楼行动”,全面清除涉嫌诈骗、黑灰产业,彻底铲除滋生土壤。

三是健全社会动员体系,提升防诈能力。依托社区网格开展宣传防范活动,通过靶向宣传、在线宣传、创建评比活动,营造“全社会动员、全社会参与、全社会联动”的浓厚氛围。社区民警要落实上门劝阻“八个一规定动作”,大力推广“盐之无诈”微信小程序,确保宣传防范有声势、有靶向、有精品。

四是健全专业打击体系,提升破案能力。建强紧密型、合成化反诈中心,形成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以专制专”“以快制快”的作战枢纽;严打回流型、本土化突出犯罪,坚决斩断犯罪链条;做优实战型、精准化法律支撑,公检法部门建立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及时解决案件管辖、证据规格、办案衔接、整体移诉以及打击“黑灰产”等方面问题,全流程、全环节为执法办案、一线实战提供精准可靠的法律支撑。

会议强调,市县两级要建强党政、公安双专班,定期组织会商、通报情况,研究工作措施和意见;要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协同治理体系,推动边打、边治、边防,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加强考核督查,严格落实通报排名、红黄牌警告制度和“一案双查”制度,确保各项措施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委网信办、市法院、市检察院、人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市通管办负责同志分别交流发言。市政府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局长,市公安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县(市、区)公安(分)局相关同志在各地分会场收听收看。

同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进一步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公安部、省厅部署要求,对全面掀起声势浩大攻势凌厉的全警反诈战役进行系统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

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牢固树立“全警反诈”理念,坚持“防范、打击、治理”三位一体、同步推进,构筑起“不被骗”的防御体系,凝聚起“全警打”的作战态势,形成“管长效”的工作格局,确保实现公安部、省厅、市公安局党委提出的工作目标,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要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打击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研判、技术、宣传、防控、督导五个工作组,统筹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要强化中心建设。按照高等级标准要求,进一步建强做实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在警力配置、硬件设施、手段资源等方面给予支撑保障,充分发挥反诈中心的龙头牵引作用。要强化整体作战。制定出台《盐城市局全警反诈实施意见》,项目化、清单式推进打击治理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形成整体合力。要强化考核督导。将打击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开展高规格专项督导、考核、通报,以强有力的考核督导,保障打击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市公安局在家党委成员和市纪委监委第十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局局长,分管刑侦、治安工作局领导,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同志在市公安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班子成员,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派出所长及有关同志在各地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