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安全防范

雾天出行,请“雾”必小心!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8 15:38

最近,江苏多地频频出现大雾天气,有多少小伙伴一觉醒来,发现屋外已成“仙境”,冬季是大雾天气的高发季节,能见度较差,视线不佳,雾气易造成路面湿滑,给安全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那么,在雾天行车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合理使用汽车灯光。雾天行驶时,应将雾灯开启。如雾气非常大还要将双闪灯打开,让其他车辆驾驶人更好地观察到你,避免追尾和刮擦事故的发生。需要提醒的是,雾天不能开启远光灯,因为漫反射会导致眼前一片白茫茫,更不利于观察前方路况。

二、注意限速度、控距离。在雾区行驶,要根据能见度不同,开启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并适当加大行车间距,降低车速。当能见度在50米以下时,已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驾驶员必须按规定开启雾灯和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在保证安全的原则下驶离雾区,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

三、不要急踩刹车。大雾中行车不要急踩刹车。突然踩刹车容易导致后车驾驶人反应不及发生追尾事故,若需刹车,可连续轻点刹车,一是可以控制车速,二是刹车时尾灯变亮,可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保持车距。

四、喇叭示意。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鸣笛有助于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判断你的位置,更有效地防范意外发生。当听到其它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

五、要注意行车路线的选择。雾天行车,如果是单向三车道,尽量在中间车道行驶;如果是单向两车道,尽量在外侧车道行驶。因为能见度较低时,处置路两侧突发情况所需时间更长,这样能留出处置空间。

六、尽量避免超车。大雾天气能见度低,不利于观察相邻车道及对面来车情况,应尽量跟随前车行驶,避免超车。

七、前挡风玻璃除雾。车内外温差较大时,前挡风玻璃上很容易起“雾”,此时可打开冷气或车窗,待消除玻璃雾气后用“热风”来避免玻璃起雾。

八、遇交通事故应急处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时,应迅速采取安全措施,及时报案,以求最快处理现场。此时人员必须远离车辆避入护栏外,确保自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