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图片资讯

盐城大丰区:“客货分道”让出行更安全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08 16:19

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路上安装监控,交叉路口换成了灯带式红绿灯、地面多了货车右转危险警示区……近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白驹镇村民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的204国道客货车分道而行,事故明显少了。

204国道是东部沿海地区南北走向的国家主要公路干线,是贯穿大丰区境内交通流量最大的道路。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副局长张正辉介绍,204国道大丰段全长34.9公里,穿越3个集镇、15个行政村,日均交通流量达2万辆次,过境货车占70%。

“因货车多、穿越集镇村庄多、交叉路口多,2020年该路段货车事故占总量的66.7%,主要原因就是货车随意变道、穿插行驶、并排通行、超速超载。” 张正辉说,道路周边居民出行需要横穿国道,货车在超车道行驶时因观察不及时、制动距离较长,来不及避让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也容易引发伤亡事故。

为减少道路交通事故,2020年8月起,大丰区公安局经过大量调研分析,充分考虑群众出行需求、货车流量流向、路况特点等因素,借鉴吸收外地成功经验,率先在江苏省内实施国省道全线货车靠右通行交通管控措施。

在国省道路段,同方向有两条以上车道的道路,中重型货车要在右侧车道行驶,在允许超车路段可以借用左侧车道超车,但应遵守超车相关规定;遇有前方出现紧急情况造成交通中断或拥堵时,中重型货车必须靠右侧车道依次停车等候通行,严禁穿插、并行。

大丰境内6条国省道全线推行货车右侧通行以来,涉及货车的事故数和亡人数下降明显,其中204国道大丰段涉货车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7.5%。

货车右行,事故减少了,是否影响货车通行效率?据介绍,国省道客货分道、快慢分离,能有效缓解前面压车、后面排队、通行不畅的问题。“推行货车右侧通行,不代表大货车不可以超车,只要在借道超车后迅速回到右侧车道即可。大货车行经路口或穿越集镇时,交通标志会指示可以驶入左侧车道,减少拥堵。”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常跑204国道的大货车司机武海军说,货车右行不仅不影响通行效率,“反而车多的时候,与小车减少交会,干扰少堵得就少,也更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