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盐南公安民警宋瑞: “瑞”意进取的基层“质检员”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5 17:08

电脑屏幕上警情汇总表,被不同颜色标注着,红色是多次重复警情类,黄色是群众求助类,绿色是经济纠纷类……综合指挥室民警宋瑞正躬着身子,贴在桌前,对今天辖区警情的时间、地点、类别等进行逐一梳理,分析规律,形成研判材料。身旁堆积的文件上,画满了下划线。

宋瑞是新都派出所专职法制员。201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多岗位的历练,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也让他成长为公安队伍的多面能手。同时,他也是盐城市公安局公职律师、公安业务类初级教官,曾获分局执法办案标兵、盐南青年卫士等多项荣誉。

严谨的办案“小能手”

“中等个头,话不多,乐于助人,憨厚老成。”是不少同事对宋瑞的第一印象。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以后,宋瑞放弃了留在外地工作的机会,从首都北京回到家乡盐城,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办案民警。初出茅庐的他埋头钻研群众工作和执法办案,“白加黑”“五加二”,遇到复杂案事件他总是毫不犹豫冲上去,很快成长为派出所的办案业务骨干。

“警官!我被人骗了13万元!”2018年3月,工作还不满一年的宋瑞接到一条疑似诈骗线索:市民周先生报警称被人骗取财物13万元。通过梳理案件,宋瑞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冒充他人身份,以帮忙安排工作为由从周先生手中多次骗取财物,然后将周先生拉黑。

发现该情况后,宋瑞立即向上级汇报并对嫌疑人张某上网追逃……张某到案后,仍心存侥幸、负隅顽抗,拒不供述自己的违法行为,并辩称自己只是事情没有办好,令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如何让案件能够依法、依规、快速、妥善办理,成了摆在宋瑞面前的一道难题。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百般抵赖,宋瑞转变工作思路,把办案模式由“围绕口供办案”变为“全面收集证据办案”。宋瑞一步一步地认真分析案情,一点一点提出独到的解决办法,通过大量走访和外围调查,缜密调查取证、整合数据材料,对嫌疑人提及的关系对象逐一取证突破,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彻底击碎了其编造的谎言,最终张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并顺利起诉。

同事口中的“宋法制”

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法制民警是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坚固防线。2019年3月,宋瑞被分局遴选至法制大队,成为一名“质检员”。

“法制民警就是做好执法保障服务的。”宋瑞下定决心,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踏踏实实地干好,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法律法规,研究各种业务知识。在食堂吃饭时与同事探讨案情的疑难点,办案间隙翻阅各类法律书籍,夜深了还琢磨如何深挖案件线索……

法制民警很少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但宋瑞始终牢记肩负的重担,默默在幕后与一切罪恶进行着较量。面对办案单位同事的各类法律咨询,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分析并给出工作建议,常常在办公室一摞卷宗、一支笔一坐就是半天,同事们亲切地称他“宋法制”。

去年7月,新都派出所联合治安警察大队在对辖区人民南路商业中心某“剧本杀”店检查时发现,该场所存在包厢门窗不能展现室内整体环境的问题,由于“剧本杀”是新兴行业,此前未遇到过类似情况,给办案民警的处罚认定造成了困扰。

“这事没有先前案例参考,让我研究一下……”了解到该情况后,宋瑞认真研究各类法律法规,明确该类场所性质。最终,该场所被依法行政处罚,该起行政案件也是全市办理的首例对“剧本杀”行业的处罚案件。

这个“智多星”很靠谱

2021年9月,因工作需要,宋瑞被调至新都派出所,成为综合指挥室一名民警。

新的岗位就是新的战场。新都派出所位于盐城大市区核心板块,辖区治安、交通要素复杂。宋瑞通过研判分析发现,公共交通类案事件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派出所、公交分局的资源与手段不互通,导致部分警情的处置不够顺畅。

如何有效破解“各管一块”的难题?作为综合指挥室“智囊团”的一员,宋瑞积极开拓思路、主动建言献策,协助所领导多次实地调研,今年8月8日,全市第一家“民安行”公共交通联勤联动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从确定工作站设立思路到制定流程规范再到最终正式投入运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9月17日,新都派出所接到公交派出所协助请求,原来是出租车司机发现乘客将钱包落在车内,联系不上失主。宋瑞立即启动“民安行”联勤联动机制帮助协查,通过视频研判仅用时30分钟就找到失主。当群众接回钱包的那一刻,他的脸上洋溢出欣慰的笑容。

除了“民安行”联勤联动机制,他还积极出谋划策,帮助拓展“新征程都平安”为统领的一维六系“心都安”平安矩阵:协助所领导建立全市第一家公安派出所“阅读新空间”、成立“新守护都有义”平安联盟义警队伍、打造“老兵调解室”红色调解工作阵地……助力新都派出所各项工作实现提档升级、创新发展,有力维护辖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无论是执法办案、案件审核还是材料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在每一次执法和每一起案事件办理中都尽到最大努力,对得起自己的职业良知。”从警6年来,宋瑞始终这样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