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单腿踽步为民路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孙益海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30 10:19

他叫孙益海,是盐城首位荣获英模表彰的公安民警。

他是独腿硬汉。26年来,他跑遍田间地头,行走乡间2万余公里,滞留体内的36颗钢弹见证了他的为民情怀。

他的户政大厅永不打烊,服务群众零距离,“益心为民·大爱如海”成了他的代名词。

他始终把群众放心间,创新了“听找用宣”四字工作法,解决了一批又一批疑难复杂问题。

他常说,生命的高度,不在于身体的缺憾,而在于不息的奋斗!

人物档案:

孙益海,男,汉族,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为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先后荣获“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盐城市十佳政法干警”、“盐城最美警察”、“全省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最美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其家庭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法治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人民公安报、江苏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报道,被150多家网站转载,受到近万网民跟帖、留言、赞誉。

5月25日上午,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表彰大会上,江苏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也是盐城公安机关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功模代表。

枪声击不碎从警初心

——仍有36颗钢弹残留体内

“与其消沉,不如振作,活着,并且更有意义的活着。”27年前,一声枪响击碎了孙益海的左腿,却没有击碎他从警的初心,以及对党的信仰和人生追求的坚守。

1995年11月30日,时年26岁的孙益海,在收缴非法枪支行动中,左腿主动脉不幸被火药枪炸烂,紧急抢救时血压两次降为零,最后高位截肢才保住性命。那一年,他穿上警服才两年,刚刚结婚不到一年。

“腿废了,人绝对不能废!”身体虽残,但信念没有残疾,思想更没有倒下,孙益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忠诚奉献的英雄本色。

在妻子武红梅的耐心鼓励下,他戴上假肢练习走路,摔倒,爬起,经过反复锻炼,终于接受了不一样的“左腿”。康复后的孙益海被定为三级伤残。在他的再三请求下,1998年初,孙益海重返警察岗位,主动负责起办户口、办二代身份证、档案管理、统计报表、化解矛盾纠纷等所里全部的“杂事小事”。

他先后历经5次大手术,体内至今还留有36颗钢弹。因残留钢弹造成的后遗症,他每隔20天就要到医院做一次尿道扩张手术,每次都像针扎一般,给他带来巨大痛苦。由于大腿根部与假肢长时间摩擦,出血、发炎、甚至化脓,钻心疼,他也只是一个人躲在档案室,取下假肢,涂抹上药膏,继续工作。

单腿立得住为民情怀

——26年行走乡间用坏8根拐杖

“和群众在一起,就可以忘却伤痛,再忙再苦,也感到充实和快乐。”孙益海视为老百姓服务为最好的止疼良药,在为民服务中探索着生命的高度。

初夏的乡村,风吹过麦田格外柔和。孙益海行色匆匆地走在老卫生院门前的河畔小道上,准备到村里,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身份证业务。他拄着拐杖的身影,已成为当地群众最熟悉的一道风景。

在郭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陈列馆里,有一根老旧的拐杖。拐杖的主人就是孙益海。这位“独腿硬汉”,二十余载行走乡间2万余公里,办理户政业务4万余人次,前后用坏了八根拐杖。这八根拐杖是顽强的生命意志,是深厚的为民情怀,更是炽热的忠诚担当。

他将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到极致,探索出一条群众工作新途径。他的“益海户籍室”,一年365天永不打烊,每天提前一小时到班,户政服务跃上网端指端,早已被四方八邻熟知;他视弱势群体为亲人,仅凭只言片语的口音和家书,帮助云南籍智障妇女解决30年“黑户”的困扰;他坚持把群众小事当大事,排除万难,帮助70岁独居老人解决遗属补助金的感人事迹在央视宣传;他的“乡村流动服务车”,时常穿梭在街头巷尾,受到乡亲们的欢迎;他总结提炼“听找用宣”四字工作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余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80余件。

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蜿蜒曲折的乡村小道,在孙益海心里越走越熟、越走越宽,他也就这样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坚韧撑起了小家大爱

——“益心为民·大爱如海”心口相传

“我深爱身边的亲人,这是我生活的支点;我深爱藏蓝的警服,这是我工作的支点;我深爱辖区的每一位群众,这是我信仰的支点。”孙益海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头顶着警徽,心揣着百姓,单脚立正的孙益海,26年独腿行走乡村不停步;“好警嫂”武红梅多年照顾丈夫,并帮助他重返警察岗位,“我永远是你的另一条腿”的承诺感动无数人。相濡以沫的爱情构筑了他们的“最美家庭”,疼痛与坚持、泪水与希望,赋予了这个家庭别样的财富。受父亲影响,2019年儿子孙武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孙益海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夫妻二人获评“中国好人”,武红梅被表彰为“全国好警嫂”。

小家温暖,大爱弘扬。孙益海主动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传支援服务队,利用走村访户机会,深入田间地头、广场庭院,向群众宣讲党的最新政策;他牵头成立孙益海工作室,组建了益海户政、益海调解、益海服务、益海宣传4个团队。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益海志愿联盟”不断壮大,越来越多人加入进来,16个贫困家庭得到帮扶,不少失学孩子重返校园……“益海精神”在这座城市广为传扬。

益心为民,大爱如海。每个人都在书写历史,孙益海从年轻杰出到因公伤残,从黯然神伤到昂然起立,26年单腿踽步为民路,孙益海的成长与成熟,群众的口碑与认可,也正是全国优秀基层民警队伍发展进步的缩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