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图片资讯

同心发力!2022公法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0 10:15

6月14日下午,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公法联席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继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江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李悦、黄旭东,市公安局领导吴柏林、梅继军分别就拟出台的《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盐城市公安局关于建立执法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等四个文件作了解读说明;市公安局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第十九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出席会议。

谢继步要求,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席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维护司法秩序、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质效、树立司法权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要进一步维护良好司法秩序。始终坚持在法律规定的框架下,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压紧压实基层工作责任,维护良好司法秩序,找准矛盾的焦点和争议点,合理合法、公平公正处理相关问题,最大限度共同化解社会矛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建立规范化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执法司法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打通执法司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加强政法业务协同系统应用和信息资源共享,最大程度发挥数据赋能执法司法的实战价值。完善案件通报、远程审讯、协助执行、保外就医等配套保障措施,确保诉讼顺利进行、财产执行到位、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要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涉企服务措施,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重大涉企案件挂牌督办机制,加强法律适用、证据规格研究指导,依法审慎使用各类强制措施。完善多元化涉企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拓宽解纷渠道、提升解纷成效。要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共同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和执法专项检查,推动提升刑事执法质效。有计划地开展同堂培训、研讨交流,协同促进双方业务能力提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李江蓉要求,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共同维护安全稳定。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市法院要不断加大对公安机关依法执法办案的支持力度,切实维护公安机关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要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一体推动法治建设。双方加强会商会办、联防联动,持续营造安全有序的诉讼环境。要全面、规范、高效地移送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线索,推动形成惩治虚假诉讼的强大合力。要深化执行协作联动,推动完善“大执行”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对拒执犯罪的强大震慑。要进一步延伸合作领域,携手提升工作成效。探索互学联训,促进统一办案尺度、锻造业务精兵。加强信息交流,消除“信息壁垒”现象,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和效果。重抓贯彻落实,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措施,推动会议成果落地生根。

会上,举行了《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盐城市公安局关于公法联席会议纪要》会签仪式。市公安局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