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警银联手送来养老反诈“大礼包”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7 09:47

“老年朋友擦亮眼,万般诈骗皆为财;辛劳奋斗半辈子,不识诈骗一场空……”6月18日晚,在市区万达广场逛街纳凉的群众被一场由盐都警方和民生银行盐城分行联合举办的“全民反诈·都在行动——父亲节给爸妈一份养老反诈礼物”主题活动吸引,纷纷驻足观看。

歌曲、舞蹈、淮剧、乐曲演奏等丰富多彩的演出轮番上演,精彩不停。由市淮剧团演绎的原创淮剧《我们都是反诈防骗人》真实再现了骗子们的伎俩,让防范诈骗意识深入人心。反诈版舞蹈《爱你》、创意歌曲《反诈阵线联盟》、淮剧经典桥段《黄莺树上声声唱》等节目各具特色,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现在,正式聘请你们为‘夕阳红’反诈宣传员和‘警·银联盟’反诈宣传员。”在活动现场,市银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春胜、盐都公安分局副局长仇东杰、民生银行盐城分行副行长孙锋、中国人民银行盐城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副科长李梅等人,为反诈志愿者们颁发聘书,将活动氛推向高潮。台上,来自盐都区的二十名志愿者年龄跨越老、中、青三个年龄段,遍布各行各业,他们将利用闲暇时间宣传反诈知识,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同时帮助广大老年人科普反诈知识,提高识骗防骗的能力。

来自潘黄街道的张宏祥老人曾是村居干部,群众基础好,一直是社区普法志愿者,这次受聘成为“夕阳红”反诈宣传员,他表示,自己的邻居许阿姨曾被人以冒充公检法的形式实施诈骗,盐都警方在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了劝阻,成功阻断了该起诈骗。他认为养老反诈宣传十分必要,自己一定会尽十分努力,帮助身边更多的老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现场活动还穿插了反诈互动竞答等环节,竞答题范围包括网络诈骗防范、辨别真假人民币、投资理财陷阱防范、P2P经济类犯罪防范以及其他常见诈骗防范等,将反诈防诈知识融入互动活动,参与竞答只要回答正确的,便会得到精致的反诈定制礼品。台下观众热情高涨,纷纷举手踊跃参与,在一问一答中,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现场观众听得进、记得住,更加深入地了解如何辨别和预防诈骗,不知不觉中提高反诈防骗“免疫力”。

室内沉浸式体验结束后,位于万达广场一号门的室外反诈宣传活动准时启动。燃爆全场的警用装备展示,趣味十足的反诈互动小游戏、幸运大转盘、有奖套圈……沉浸式室外活动区由“警用装备展示区”“人民币真假你来辩”“父亲节爱的抱抱”“安全生产宣传区”“养老反诈有奖问答”等八大展区组成,集齐八个展区的印章,即可获得丰厚的反诈礼包一份。居民们纷纷拿着“全民反诈·都在行动”的集章打卡纸,参与到活动中来体验反诈、学习反诈知识、打卡留念。

在活动展区摆设反诈咨询台,为大家准备了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展板和宣传资料。

“我从没想过诈骗会发生在我身上。”62岁的居民李奶奶向现场群众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电话那头自称是公检法人员,他们说为了保障我的银行卡账户安全,要求我按照他们提供的链接下载一个App,并在App上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

“公检法机关不会向任何人要银行卡号和密码,如果要了就一定是骗子!”反诈中心民警深入浅出地揭秘养老诈骗中的一些常见骗局,其中包括养老产品、养老投资、婚恋交友、低价旅游、养老治病等类型。通过以案释法,提醒老年朋友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擦亮眼睛,识别骗子的惯用伎俩,一定要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善于摒弃诱惑,遇到问题及时报警。

“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老人们了解到了最新的诈骗案例,也提高了防范能力,亲子活动环节更是仪式感满满,今天全家都很开心!”祖孙三代一同参加活动的王先生提着奖品激动地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