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安全防范

2022最全暑期安全提示,赶紧收藏!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7 09:27

为了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确保生命安全,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和谐、愉快的假期,我们整理了一份暑期安全清单,涵盖了活动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生活六大常见安全问题及预防措施。

一、活动安全

外出旅游

1.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和景区开放情况,做好预防工作;

2.带好自己的有效身份证,并防止丢失;

3.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交通和景区等情况;

4.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宣传,切勿参加非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活动。要根据旅游产品的品质和服务质量合理预估团费,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一旦发现旅行社或导游员擅改行程、强迫消费等行为,要注意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5.卫生用餐,在指定或下榻酒店餐厅用餐,不购买无证照小商贩提供的饮料食品;在旅途中就餐,要按需取餐,按需点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

6.注意查看景区、宾馆酒店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位置,熟悉安全出口位置以及自救方法,不要擅自前往景区未开放的区域游览,在危险地段服从景区工作人员指挥,牢记景区紧急救援电话,冷静处置突发情况;

7.要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水上、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不盲目追求刺激;参加高风险游乐项目时,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擅自行动。

游泳戏水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要在河边、湖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2.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游泳。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3.要多人同行并在老师、教练或熟悉水性的人带领下游泳。

4.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5.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不逞能,不贸然跳水和潜泳,不互相打闹,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6.注意休息,不长距离游泳,不远离伙伴,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7.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

8.不要私自外出钓鱼,结伙去划船。

9.不要潜泳,更不能相互攀比潜水时间谁更长,潜水的距离谁更远。

10.水性不好的人千万不可手拉手进行救助,可能引起更多人落水溺水。

自然灾害

1.雷电时,不要在树下避雨,停车等,远离山顶、制高点。

2.不要在水面和水边停留,雷雨中最好不要奔跑,不要骑摩托车、自行车等。

3.在野外要立即寻找躲蔽场所,装有避雷针的混凝土建筑物是避雷的好场所。无法尽快撤离到安全地点时,尽量将身体蹲低。

4.在室内,关好门窗,不玩手机。如果室外引入的信号线没装避雷器,不要看电视,也不要用其它电器,拔掉插头。

5.若遇强降雨,可能引发洪涝灾害,注意不要在桥下、低洼地、河道停留,防范山洪泥石流、坍塌等危险。

6.大风天气要远离高大建筑物,避免被悬挂广告牌、玻璃等砸伤。

7.若遇到冰雹,应及时躲避到结实的建筑物内。如在空旷处,要将手护住头部。

二、网络安全

1.不沉迷于电子设备(观看电视电影、打游戏等),保持张弛有度的假期生活;

2.在网络中不透露个人和家人重要信息(如家庭住址、所在学校、家长工作单位、电话号码、qq和微信id、银行卡号等);

3.出行时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密码不要泄露给他人;

4.不单独约见网友,如约见地点在郊区或其他城市,尤其注意防范;

5.不相信免费的“午餐”,手机短信、微信、qq、邮件上收到的链接不随意点击;

6.即使有人推荐,也不因为猎奇而接触不良信息以及暴力、色情、赌博等网站和游戏;

7.中考、高考结束后,诈骗分子通常会以发放“助学金”、可获“内部指标”、“特殊渠道”、“补录”招生等为由实施诈骗。高中及高校招生有正规渠道和监督机制,学生和家长应通过官方渠道获取信息;

8.如果遭遇网络暴力,一定要和家长沟通。由家长处理相关事宜或者直接报警。

三、心理健康

1.合理安排。把起居、学习、娱乐等安排做成时间表,使暑假生活变得健康有序。可列出假期愿望清单,细化到每天。家庭成员的工作和生活,需彼此配合,假期安排需要考虑安全、周全,避免突发情况影响生活和心情;

2.学会独处。选择一个时间,或是和身边人商量好,一个人呆在感觉舒服的地方,不管是看书、听音乐、锻炼、或发呆,都有助于精力恢复和情绪提升;

3.人际互动。预留一定时间和家人相处,做一些互动游戏,和父母交谈,表达真实内心,增加情感交流。与好友保持互动,排解情绪,维系友谊。保持与人的交往,在交往中学会相处;

4.警惕无所事事产生的焦虑、自卑心理。身边很多朋友会在朋友圈晒自己学习交流、参与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生活动态,而你可能无所事事躺在家中熬夜追剧打游戏,想努力却不知从何做起,这就容易形成巨大的心理落差,产生焦虑和自卑,影响暑期生活。解决方案是:做好前期规划,落实学习目标;

5.注意“开学焦虑症”。如果没有规划好暑期节奏,没有达成目标,就会担心自己在新学期面临学业、部门、社团等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从而产生焦虑。解决方案是学习自我安抚技术,缓解情绪。

四、交通安全

步行

1.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

2.步行走人行道,走路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3.不与机动车抢道;

4.不突然横穿马路,走斑马线,不翻越护栏、隔离栏等;

5.不闯红灯;

6.不进入标有“禁止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骑车

1.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驾驶电动车必须年满16岁,不使用成人手机开启并骑行共享单车;

2.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

3.骑车中避免逆行、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等危险行为;

4.骑车转弯提前伸手示意,不强行猛拐。

乘坐交通工具

1.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2.乘坐交通工具要系好安全带;

3.车辆行驶中不把身体伸出窗外;

4.在机动车道上不从左侧下车;

5.乘坐火车、轮船、飞机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安全管理规定;

6.与汽车保持2米以上距离,注意避开车辆盲区。

7.发生交通事故后,立即报案(拨打122),不随意与肇事者“私了”;有人员受伤,应联系急救(拨打120)。

8.有车的家长,出行、回家下车前,务必确认孩子没有被单独锁在车里。

五、消防安全

安全用电用气

1.放假在家的孩子要掌握安全用电基本知识;

2.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能用手或金属等导电物捅电源插座的孔眼,可以用“插口堵头”堵住插孔;

3.不能在湿手状态下触碰电源开关、擦拭电器;

4.在手机、ipad等充电时要告诉孩子不能玩,以防温度太高造成爆炸;

5.家用电器要正确操作,时刻注意用电安全。

6.年龄较小的儿童不可以使用燃气,燃气点燃后,家中大人不要离开;

安全防火

1.家长要教孩子辨认火灾信号,了解烟雾探测器、火灾报警器以及社区报警系统(警报声、汽笛等)的声音特征;

2.告诉孩子火灾发生时保持冷静;

3.拨打“119”电话求助,同时向周围大人求救;

4.在火灾发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躲在卫生间等待救援;

5.通过安全通道逃离火场,不可乘坐电梯;

6.在通过烟气弥漫的火场时,要弯着腰弓着背低姿势行进或匍匐爬行,不要深呼吸,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7.一旦身上着火,要立马站住,就地躺下打滚,以压灭身上的火。

易燃易爆物品

1.网红清凉神器请慎用。根据消防员介绍,神器所含成分主要是液化石油气,它一旦与空气混合,遇到热源和明火,会有燃烧爆炸危险。若是孩子刚喷完降温神器,恰巧家长点燃了打火机,后果不敢想象;

2.碳酸饮料冷不可冷冻。另外,加热、阳光直射和高温储存也容易引起罐装碳酸饮料爆炸,要多留心饮料的存放方式;

3.防晒喷雾易燃烧。消防救援部门曾经做过防晒喷雾的实验。消防员拿起一款防晒喷雾,对着空中喷洒,然后打着点火器。当有明火靠近时,立刻发生燃烧;

4.杀虫气雾剂成分易燃,不要在有明火的地方使用(比如正在燃烧的蚊香、工作中的电蚊拍、烟头、厨房灶台),有爆燃的风险。

六、居家生活

运动锻炼

1.夏天运动,建议从小强度的运动开始,如游泳、慢跑、快走等,让身体逐步适应,保证锻炼效果;

2.假期要有健康的生物钟和作息,夏天日出早,可以去阳台做几个拉伸运动;

3.运动开始前应补充一定的液体以预防脱水,还可以降低体温。一般在体育锻炼开始前30至40分钟就开始补充15℃左右的低温水。避免饮用碳酸饮品;

4.在运动中补水的原则是少量多次。如果运动时温度较高、湿度较大(如所谓的桑拿天),运动的强度较大,且在室外运动,可以适当增加每次补水的量;

5.在夏天运动结束后切忌暴饮水;

高空坠落

很多孩子在夏天傍晚喜欢在天台等高处乘凉,家长应教育孩子不能攀爬阳台、窗户等危险地带。别让孩子单独在阳台玩耍,最好在阳台门口加围栏。此外,不可在阳台上放垫脚的东西,以防万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