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媒体聚焦

盐城东台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守望公平正义的“捍海长堤”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6 16:10

范公堤,一道曾屹立在黄海西侧的“捍海长堤”,为江苏东台人民锁海挡潮;如今,在东台大地,同样有一道坚固牢靠的“堤”,守护着百姓,捍卫着公平正义。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江苏省东台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基层单位”。

“这是荣誉,更是鞭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件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东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阳表示。

据了解,2019年以来,东台市公安局法治建设和队伍建设互动并进,势头良好,综合效应持续显现。刑事案件年均破案率达60.51%,发案数下降10.2%;刑事案件不涉罪不捕不诉、国家赔偿、行政败诉案件零发生,让每一起案件闪耀公平正义。

一网监督

让执法权力运行无死角

在东台市公安局案件管理中心的6块大屏上,法制民警正对全局2个集中办案中心、28个基层所队办案区、看守所审讯室等230个监控点开展滚动轮巡,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实现了全局所有办案场所零距离“一网管理”“一屏监督”。

3月23日,海道桥派出所民警和辅警刚准备开始对一位嫌疑人进行审讯,即被远程提醒。“审讯工作,必须两位民警。”法制大队办案中心负责人顾爱忠介绍说,诸如此类的问题不在少数,看上去不起眼,但都是隐患,甚至对办案民警是痛的教训。只有实时提醒,才能及时避免。

不仅如此,东台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还通过空间整合、机制磨合,将案件管理中心、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物证)管理中心、大数据合成研判中心、执法配套服务中心集中建设在一个区域,升级建成“3+3”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由法制大队集中统筹管理,所有执法活动全部在一个场所内完成,形成一个口子进出的闭合管理系统。运行以来,全局执法过错发生数逐年下降,今年同比下降71%。

智能透明

在每一个细节上体现规范

采集个人信息、佩戴智能手环、智能存储随身财物、全程电子轨迹存储、人身安全自动识别检查……从进入东台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第一步,就感受到公正和规范。3月17日,城东派出所抓获一名外省网上逃犯,因本省警务平台内无该人所涉案件流转手续,办案中心系统无法自动提取案件和人员信息,民警要将其直接带入讯问室就无法进行,从这个侧面反映,人员进入办案中心必须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方可进行。

据了解,东台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将智慧管理深度融合到执法办案管理全过程,围绕“警情、案件、场所、财物、卷宗”五大要素,以各个层级的执法责任和程序为重点,建立权责分明、集约专业、智能便捷的民警执法办案权力运行管控机制,创新建成“东台执法工作平台”,实现自动提醒、自动抓储视频、自动执法报备、自动生成电子卷宗。

此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对易出现问题的执法关键节点,列出88项风险源点和交办事项,用平台信息和手机短信,分绿、蓝、黄、橙、红五色,对责任民警进行双重提醒、预警和交办。

该局所有执法办案单位配备智能卷宗柜。从受理案件的24小时开始,案管中心平台自动发送纸质案件证据入柜的提醒信息,民警使用指纹和电子版法律文书二维码存取卷宗,案管中心(室)管理员或法制员通过指纹授权直接开柜审核卷宗,后台自动记录存取人、存取时间,短信提醒主办民警和单位领导注意办案时限。

平台自应用以来,已经自动发送提醒预警短信42000多条,及时督促案件依法规范推进。

“法制大队的民警、派出所法制员都可以利用平台管理案件所有要素,实现自动统计警情案件数据、自动分析研判执法质态、自动预警提示执法风险,直至完成所有监督整改环节,极大提升管理效能,方便民警监督办案。”东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法制大队大队长孙元春介绍。

铸魂砺心

让法治精神赓续传承

“能不能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法治形象。”这是每一位东台市公安局民警牢记的,更是刻入了每一位东台公安法制人骨子里。

执法公正,首先要有法治思维。民警曹劲松对此深有感触,他撰写的论文被第六届中国现代警务改革论坛收录,申报的《关于盐城黄海湿地可持续利用法律保护问题的研究》,于去年11月18日被准予结项。

“凡进必遴选”,这是东台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对进入队伍的要求。通过公开选拔配齐法制人员、职数,一大批优秀民警、骨干充实到法制队伍。大队先后有50余名业务骨干,走上中层领导岗位,16名法制中层干部兼任所队勤务指挥室主任,执法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才能筑造坚硬的法治之堤。5年来,法制大队民警多次在省厅、盐城市局组织的刑事、行政专业练兵竞赛中名列前茅,3名民警被选为盐城市局实训教官,全局28名民警通过司法考试,律师职业资格考试;3名民警取得法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同时,还推动全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入警、晋职、晋衔等的必修课程,每月开展全覆盖培训轮训,共举办夜校、专题讲课24余场次,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公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从5次蝉联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到连续17年进入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行列、到荣获“全国县级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再到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单位”,执法规范化的接力棒,在东台公安法制人的手中代代传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