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方资讯>警务动态

全民反诈“走新”更“走心”

来源: 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4 10:08

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31%,追回并返还资金152万元,及时劝阻止损210万余元……今年以来,江苏省东台市公安局紧盯群众反响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强化担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精准劝防、源头治理打击破案和防范宣传等工作,全力构建“东台无诈”新格局。

入脑又入心,立体宣传筑牢防线

“手册上列举的几种情况都是诈骗……”6月25日,东台警方走进金墩广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主题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赠送反诈周边等形式,多角度解析各类养老骗局,提高老年朋友识骗防骗能力,守住养老钱。

从企业到学校,从社区到广场,东台警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加强互动式交流,以身边人、身边事发出警示,增强群众参与感。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30余次,入户宣传10余万人次,发放资料20余万份,短信提醒、拨打预警电话7万余人(次),营造了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6月上旬,一大批反诈“曝诈瓜”上市。独特设计的双层宣传贴纸,揭秘六种常见的诈骗套路,让群众在满足味蕾的同时,认清“曝诈瓜”曝光的诈骗手段,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只有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思路方法,才能有效防范打击。”东台市公安局政治处相关负责人说,东台警方用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一传十、十传百,确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入脑入心,真正把大家的‘钱袋子’守护好。

线下线上共同发力。东台公安还自制《当“你”老了会怎样?》等反诈微电影、反诈小视频、反诈推文等宣传产品,深入开展反诈宣防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专业打职业,全警全链打击挽损

“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助赌博平台或诈骗窝点转账,在家就能日入千元。”今年上半年,东台公安成立多个小组,分赴福建、海南、江西、天津等地,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跑分”嫌疑人86人,涉案资金超亿元。

快速打击见实效。东台公安不断优化“大侦查”格局,做精刑侦反诈“尖刀战队”,整合专业队伍做好专案侦查、落地抓捕、案件办理,实现全链条体系化打击。同时,做实派出所反诈“作战单元”,配齐配全电子物证勘查设备,确保涉诈警情第一时间侦查取证。

“没想到钱还能拿回来,太感谢了!”在东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市民张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被骗的2万余元,连连道谢。今年5月,张女士遭遇快递理赔骗局,半个月后,东台警方成功破案,第一时间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聚焦“急难愁盼”,聚力追赃挽损。东台市反诈中心实行盯案机制,对现行案件快速侦破,坚决斩断技术链、网络链、资金链,形成强大震慑。今年上半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5名,返还受害人涉案资金152万元。

源头上止损,全力捂紧群众“钱袋子”

5月12日,市民蔡女士接到“淘宝客服”来电,称蔡女士的快递丢失,拟对其进行3倍赔偿,并提供在线操作指导。在诈骗分子开启屏幕共享没多久,96110劝阻电话及时打进,制止了蔡女士进一步操作,成功避免损失5万元。

随后,东台市公安局溱东派出所民警上门查看,了解事情经过后,向蔡女士告知其遭遇的是一起冒充客服骗局,并向其普及反诈知识。

东台市公安局依托“盐之无诈”等系统掌握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采取电话短信劝阻,并同步将该预警信息下发至派出所,由社区民警第一时间上门劝阻。同时,利用多款第三方预警劝阻系统,从涉诈电话、涉诈软件、涉诈短信三个方面全面预警,全力守住百姓钱袋子。今年以来,累计上门劝阻6919次,劝防案件369起,避免经济损失210万余元。

“以往反诈劝防是大水漫灌,刑侦民警、社区民警‘走断腿、磨破嘴’效果并不好,如今反诈中心深度研判、精准预警,让劝防工作更有针对性。”东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表示,按照轻重缓急分级施策,确保有效做到“快见面、快宣防”,精准宣传防范劝阻成功率达90%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